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严把“三关” 实现案件审理多年“零申诉”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1-27 15:06:08 】 【 来源:九寨沟县纪委监委

  “这名同志违规为他人发放了基层补贴,为什么被认定为违反了工作纪律,而不是廉洁纪律?”“他是在工作中出现了失误,本人并没有从中为亲属、特定关系人谋利。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一条之相关规定,认为违反了工作纪律。”这是在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务会上,审理组对争议定性事项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的一个场景。


图片1.png

  

  今年以来,九寨沟县纪委监委突出“全、实、准、深、真”五字诀,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原则,严把程序事实、沟通协商、警示回访三大关口,切实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我们必须保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全面、客观地评估案件的事实和证据,严格遵循执纪执法原则和程序,依靠客观事实进行定性。”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审理室正在就马某某违纪案件定性量纪进行讨论交流。

  

  在严把程序事实第一道关口过程中,审理室人员对证据材料进行反复鉴别、推敲、认证,落实初核到审查调查结束形成的材料是否齐全,主体身份材料是否扎实,明确证据“真实性、关联性、合法性”,严把案件材料、手续程序和定性量纪关,对审理中发现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材料不全等问题,要求限期纠正或完善,确保每起违纪案件事实清楚、程序合理、量刑恰当,当事人信服。

  

  “审理案件,就像用‘绣花针’,在不断‘持针走线’,需要以‘细、严、精’的标准,严格对标在每一件审理的案件材料中,在追求文字精准、适用纪法条例精准、运用程序精准的过程中,当好案件‘质检员’。‘吹毛求疵’是本职工作,在不断抠字眼、抠数据、抠程序下,使得案件质量经得起时间和事实的考验,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肯定。”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小勤表示。

  

  在严把沟通协商第二道关口过程中,审理人员对涉及专业性较强案件的审理,及时征求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公检法等专业部门意见,确保案件事实认定的准确性;对案情复杂、被调查人有疑义、证据认定有分歧导致定性吃不准的案件,及时与上级纪委案件审理室沟通,准确认定案件性质。

  

  在警示回访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中,该县纪委监委注重案例剖析,推本溯源,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通过谈心谈话和侧面了解等方式,认真倾听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及所受处分的认识,适时地宣讲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其缓解心理压力,重回人生正轨,从而把好警示回访这最后一道关口。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九寨沟县纪委监委共处分违纪违法人员290余人,开展警示教育200余场次,受教育人次3800余人,回访教育200余人,未发生申诉案件,实现案件审理多年“零申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加强对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程序规定、审查调查方法等的监督,通过‘交叉阅卷’、‘方桌研讨’等方式,定期进行阅卷式‘体检’,开出个性化‘诊疗方’,督促限期‘销号’整改,保持持续改进的精神,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确保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和合法性。”九寨沟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