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多彩黑水”背后的公益诉讼之路 ——“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公益诉讼品牌打造纪实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1-15 09:38: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罗佳音韦静娟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王焰


  多彩黑水,最美彩林。每到秋天,黑水县境内的彩林尽染,既有大红、金黄、橙黄、墨绿、浅蓝,还有独特的紫色,让人置身其中如同走进了梦幻般的画廊。


  “秋天里的童话”需要更多的关注和守护。近年来,黑水县检察院紧扣全域生态旅游主题,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带动百姓致富融入公益诉讼工作中,打造出具有黑水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鹤翔兰萨·冰川彩林”。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115093444.png


  雏形冰川彩林也是“金山银山”


  2021年9月,阿坝州检察院召开全州检察机关“鹤翔兰萨”湿地保护工作动员暨品牌创建会,并相继制定《阿坝州检察机关“鹤翔兰萨”高原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实施方案》《阿坝州检察机关实体化打造“鹤翔兰萨”高原湿地公益诉讼品牌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推动“鹤翔兰萨”高原湿地生态保护公益诉讼品牌落地。


  冰川彩林,是黑水县的一张名片。如何将这张名片保护得更好,黑水县检察院一直在努力探索。


  公益诉讼品牌如何定位?如何打造?相关工作如何开展?黑水县检察院围绕“黑水名片”做了许多有益探索:积极将“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公益诉讼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让冰川更圣洁、让彩林更多姿,树立冰川彩林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保护理念,充分履职,助推黑水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共护长江上游生态安全。


  深挖理念后,便是落实举措。为更好地体现品牌影响力,今年5月,黑水县检察院从成都聘请公司专门为品牌设计了LOGO方便后期宣传;为打出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黑水县检察院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经验丰富的办案团队。


  万事开头难。在经历了前期的摸索后,“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品牌终见“雏形”。


  今年5月31日,黑水县检察院“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公益诉讼工作室正式成立。“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公益诉讼品牌至此开始了其成长发展之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115093432.png


  发展“三聚力”见成效助力公益诉讼


  “我们围绕三个方面对‘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公益诉讼品牌进行打造、升级,目前看来效果显著。”黑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罗佳音简要地表达了对品牌发展的看法。


  三个方面包括人员配备、合作机制、宣传造势。


  品牌的打造、工作室的有效运转,都需要人员的参与和贡献,但基层检察院长期面临人员少、工作量大的现实困难。


  “我院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等共29人,仅靠这29人按部就班地工作,公益诉讼的工作就无法开展和推动,品牌打造最后只会沦为空架子。”罗佳音解释说。


  克服困难,迎难而上。为解决人员问题,黑水县检察院成立公益诉讼品牌工作领导小组,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成立办案团队,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多岗互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业务+综合部门”、实施AB岗工作模式等方式统筹安排。


  公益诉讼工作与行政执法部门“打交道”的时间不少,如何与他们开展有效沟通,积极获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黑水县检察院与多部门会签协议,共同助力公益诉讼。


  2022年,黑水县检察院联合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下发《在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办法》,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


  加哈勒委(藏语,意为“我们老百姓”)生于冰川、长于彩林,对家乡的美景有着特殊的感情。但老百姓内心真的了解过这片“多彩世界”吗?知道公益诉讼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吗?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黑水县检察院积极向当地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得到了大力支持,强化了“鹤翔兰萨·冰川彩林”公益诉讼品牌的知晓度。同时,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两微一端”等方式不断强化宣传,树立品牌价值,打响品牌知名度。


  日积月累,久久为功。现在,黑水大地随处可见“农(牧)家乐”,老百姓们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致富红利,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一方家园的道理。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115093415.png


  提升办好办精案件达到治理一片的效果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黑水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那就是:拓展案源+办精案件+共享共治。


  自公益诉讼工作室成立以来,黑水县检察院对境内所有的河流进行了拉网式大排查。这种拉网式的排查行动,优点在于参与部门较多、案件线索较为精准,一旦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不仅节省办案时间,更起到节约司法资源的效果。


  “但多部门联合参与的大排查行动,频率不会太高。所以,我们需要另外一种案源渠道进行补充。”黑水县检察院干警韦静娟解释说。


  目前,黑水县有达古冰川、三奥雪山、色尔古3个公益诉讼联络站,每个站内有3名联络员。同时,黑水县检察院从乡镇、村组(社区)的公益性岗位中选择吃苦耐劳、热心公益诉讼工作的网格员。为激励他们更好地发现案件线索,该院还为其争取了岗位补贴。


  “网格员很多都是经验丰富的护林员、村组干部,他们工作有热情、有经验,愿意为家乡的生态保护贡献力量。正是有了他们的参与,案源才能有所保证。”罗佳音说。


  将案件办理放在心上,努力争取办好、办精案件。


  今年5月,黑水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河道内有死猪和垃圾,严重污染老百姓生产生活用水,当即现场固证。在固证立案后,该院立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即刻跟进处理,但意外的是,到达现场后发现死猪和垃圾已经漂走了。“这条河的水一直通往成都,水质如果遭到污染会影响沿线城市生活用水安全。现场的办案人员马上组织沿河各乡镇寻找,最后在即将流出黑水境内的地方找到了死猪腐尸和垃圾。因事态紧急,我们当场进行了打捞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韦静娟说。


  这起案件也让韦静娟深有感触:办好、办精案件,不一定要办大案要案,而是要将每一起案件放在心上,不放过生活中可能遗漏的点滴线索。


  “打击不是办案的目的,惩治、教育、恢复达到共享共治才是检察公益诉讼的最终归宿。检察机关将继续通过现场查看、部门回访、村民走访、专家咨询、部门鉴定等方式,对每件公益诉讼案件做好案后‘跟踪’监督,杜绝整改不实、事后反弹回潮的情形发生。”罗佳音说出了内心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115093359.png


  聚焦开展“国土国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今年,黑水县检察院心系“国之大者”,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聚焦“国土国财”领域公益受损问题,积极开展“国土国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我们在办理国土国财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中,对黑水县辖区内涉及‘国土国财’领域特别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间的国土国财项目进行监督。通过监督,我们发现涉案资金高达2073万元,当即形成专项监督报告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黑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苟松杰说。


  黑水县检察院在监督过程中,立足黑水实际,不断探索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能动履职。


  一是更新理念,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检察监督理念,严格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主动与税务、自然资源、乡村振兴、农畜牧水等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沟通,积极开展“国土国财”专项检察监督。黑水县检察院干警先后走访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取证,对相关案卷材料进行分析研判,全面了解掌握该县涉“国土国财”领域存在问题和症结,有针对性地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检察建议。


  二是借助授援平台,提升办案质效。在办案中,针对专业性较强的疑难复杂问题,主动向开展援助工作的市、县两级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等进行咨询,征求专业人员意见,实现精准监督,有效提升办案质量。


  三是以点带面,拓宽监督范围。为确保办案质量,检察干警围绕税务、自然资源、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国土国财”重点领域,持续加强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总结办案心得,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扩大监督范围,确保依法全面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四是着眼大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黑水县检察院聚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把案件办理同促进黑水生态保护和“全域生态旅游”大局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依法办案与服务地方经济稳定发展“双赢共赢”。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