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鹤翔兰萨·麦色”:羌山藏寨的公益守护者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9-23 09:38: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在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茂县检察院对照上级检察院对公益诉讼品牌打造的标准和要求,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建设,创建具有地方特色的公益检察品牌——“鹤翔兰萨·麦色”。


  品牌背后的队伍建设


  团队成员会双语业务素能高


  茂县检察院选择具备过硬办案能力及协调沟通、研究创新能力强的人员从事“鹤翔兰萨·麦色”公益诉讼团队工作,积极推进以公益诉讼能力为核心的业务素能建设。结合羌族聚居区的特点,会熟练使用羌汉双语是茂县公益诉讼团队人员的新要求。


  有了稳定的团队成员,下一步,团队还将弥补专业知识领域的缺陷,筛选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专家人才,及时协助解决有关专业难题,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专业技术保障。同时聘用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吸纳各领域、各行业专业人士参与具体案件的办理,由此实现由检察院“单打独斗”向全社会“抱团作战”的转变。


  品牌背后的“四化建设”


  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落脚点


  依托工作室,实现办案团队“专业化”。县检察院成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室,统一办理涉及公益诉讼的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实现统一管理案件线索、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统一研判监督策略,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专业化建设。


  整合资源线,实现协作布局“网格化”。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生态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县检察院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联合出台相关文件,强化与行政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信息共享,以解决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整改执行难“三难”问题,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网格化协作配合制度体系,从而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质量和效果,形成携手合力保护公共利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扩大宣传面,实现宣传工作“常态化”。县检察院建立“鹤翔兰萨·麦色”公益诉讼法律咨询服务热线。咨询内容具有广泛性,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财产保护、英雄烈士保护五大领域公益保护内容。


  打造精品案,实现案件办理“精细化”。县检察院在运营“鹤翔兰萨·麦色”公益检察品牌中,同步纳入重点案件,通过案件办理、品牌发布、公开宣告、媒体宣传等方式,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谋创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形成保护公益的合力。


  品牌背后的专项行动


  推进专业领域公益诉讼检察


  今年2月,茂县检察院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办案专项行动,推动系统治理和诉源治理。


  其间,“鹤翔兰萨·麦色”团队召开办案小组会,针对性安排线索摸排行动。一是采取现场走访、询问当事人,调取税收台账资料、企业花名册、行政处罚案卷等方式,对辖区内100余家矿山、生态养殖、建筑等不同领域企业进行线索排查;二是主动上门与相关行政部门沟通,发现2018年的3件行政处罚决定案件至今未得到执行,致使国家利益受到侵害。


  7月1日,“鹤翔兰萨·麦色”团队分别向相关行政单位制发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各部门积极履职,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督促县域内相关企业环境保护税、水土保持补偿费及行政处罚应缴尽缴,以促进茂县城市和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行政机关积极采纳检察建议并进行回复。目前,已追缴环境保护税3.2万余元,行政处罚款2.8万余元。


  陆智红  李庭亭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