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小金 | 法院与多家单位共建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8-09 11:03:30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全面深化医疗纠纷源头治理妥善化解医疗纠纷。8月5日,小金县人民法院与县卫健局、县司法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藏医院、美兴镇卫生院等部门签署《小金县医疗纠纷多元解纷机制备忘录》全力护航小金县域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09110051.png


  会上,法院民事审判团队以《医疗纠纷的预防和处理法律实务探讨》为主题举办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当前小金县医疗纠纷的现状,就医疗行为中特别应当注意的法律风险防控问题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分析,梳理、解读了《民法典》中与医疗有关的法律规定。


  《备忘录》明确医疗纠纷化解以源头预防为前提,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机制、信息交流共享机制、重大医疗风险分析研判机制,推进县域医疗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早期干预体系和防控体系建设,化解矛盾于源头。成立专门性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有效运用诉调对接、委托调解、人民调解等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解纷程序,推动医患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高效化解。专门开通医疗纠纷司法确认绿色通道,繁简分流、轻重分离,高效、便捷、低成本解决医疗纠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09110112.png


  会上,各单位围绕进一步防范化解医疗纠纷进行交流,一致认为配合共建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对于高质量化解医疗纠纷,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具有积极作用,并表示将以此次联席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医疗部门与法院沟通协作,细化职责任务分工,妥善化解医疗纠纷。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09110122.png


  县人民法院刘海龙院长强调:各方要强化沟通,密切协作,共建共治。


  一是构建完善的医疗公开制度,保障患者知情权,切实履行告知义务,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患者对医疗机构的信任,全力从源头上预防医疗纠纷的发生


  二是成立专门性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作为医疗纠纷第三方专业调解组织,实行医疗纠纷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调解


  三是法院专门开通医疗纠纷司法确认绿色通道,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在确认调解协议法律效力的同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