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黑水县人民法院:转变司法作风 提高执行公信力
www.abapeace.gov.cn 】 【 2024-03-21 10:47:51 】 【 来源:黑水县人民法院

  黑水县人民法院积极转变司法作风,注重执行方法与执行效果,达到以切实提高执行公信力,努力实现执行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本月办理的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还有剩余6000元抚养费未按时给付,该案标的额虽小,但关系民生事大,且涉及家庭亲子关系。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同时不断加大执源治理力度,将矛盾化解在前端,黑水法院首先对被执行人发出“督促履行义务告知书”,了解到被执行人拖欠抚养费只是对申请执行人从不主动联系父亲便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的行为有所不满,法官对其耐心教育引导并释法明理,最终被执行人承诺立即履行。

  

  当办案人员想联系申请人告知其案件进展时,申请执行人的手机号码却已经成为了空号,执行干警秉承“如我在诉”的为民司法理念,走访申请人所在乡镇及村委会,最终联系到申请执行人,得知其在外地打工只有母亲在家,执行人员立即驱车前往其母亲住所处,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村乡两级干部共同见证,将执行标的款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母亲代收,及时兑现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


image.png

  

  申请执行人的母亲收到执行标的款后非常感动,在临走时执意要向执行人员表达感激之情,干警予以婉拒并关嘱父母任何一方的关爱对于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要重视亲子关系,不能因为父母的矛盾而影响孩子,并告知其虽然案件已经执行完毕,但有困难仍然可以找法院。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法院执行干警既要充分认识善意文明执行的重要意义,也要维护好执行权威和司法公信力,要以“如我在诉”的理念,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办好每一件司法案件。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