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春节“不打烊” 跑出为民“加速度”
www.abapeace.gov.cn 】 【 2024-02-20 09:15:08 】 【 来源:金川县人民法院

  2月16日,大年初七,大家还沉浸在春节祥和的节日气氛中,金川法院值班干警接到一起电话,对方称其系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原告,现有人在案涉酒店搬东西,其正在赶往酒店所在地观音桥镇找对方理论,表示必须收回房屋讨个说法。

  

  案情简介

  

  2019年6月,原、被告双方签订了一份长期租赁合同,被告将案涉清水房装修后用于酒店经营。因被告一直拖欠原告房租,2022年8月,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经法院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但被告仍拒绝支付。2023年8月,原告再次将被告诉至法院,请求解除合同、退还房屋并支付2022年8月起至房屋退还时止的房租。审理过程中,原告明确表示不同意利用案涉房屋装饰装修,不同意“以物抵债”,案件判决后,正逢春节假期,上诉期顺延,目前判决尚未生效。


aacda3891838e986901c3de412fabe1f.jpg

  

  处理经过

  

  值班干警第一时间向院领导汇报,院长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分管副院长及案件承办法官、执行干警前往现场化解矛盾纠纷。为稳定当事人情绪,承办法官主动与原、被告双方联系沟通,要求其不要冲动,在现场等待解决。法院干警以最快速度到达90公里外的观音桥镇。

  

  在酒店现场,承办法官一方面向被告释法明理,告知其案件上诉期未满,判决尚未生效,可移动物还不能进行拆除;另一方面向原告释明,在审理过程中因原告自己选择走执行程序,不同意“以物抵债”,不利用被告的装饰装修,因此,房屋内所有物并不当然属于原告,而是需要等判决生效后,对房屋内所有物申请强制执行来兑现自己的“胜诉权”。

  

  在法官不懈沟通与释法明理下,零晨3点,双方激烈的对抗抵触情绪逐渐平复,同意在案件生效后走执行程序解决。

  

  通过承办法官、执行干警、派出所12个小时的共同努力,一起案件判决后申请执行前的突发事件得到平息,一桩春节期间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顺利排除。今后,金川县人民法院将始终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服务理念,以“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服务的精度、速度与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