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阿坝州召开2023年度执行工作联席会议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2-25 09:43:57 】 【 来源: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

  12月22日,阿坝州2023年度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阿坝中院召开。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州执行工作联席会第一召集人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耀全主持。


537dbc60777425915b7706a6cd8ed6b7.jpg

  

  会议通报了全州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情况。全州法院今年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6676件,执行到位11.34亿元,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胜诉权益。“3+1”核心指标持续高位运行,16项重点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执行质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贺松对2023年全州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执行工作的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必须清醒认识执行难问题的关联性、危害性,始终保持深度忧患意识,把切实解决执行难特别是涉企涉民生案件执行难问题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依法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夯实平安、法治建设根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服务保障全州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增强经济主体交易信心,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赢得竞争优势。牢固树立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坚决让公平正义的审判结果在执行环节落地兑现,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要凝聚部门合力,着力破解“切实解决执行难”痛点难点堵点。“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涉及面广、点多、线长,需要各地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加快将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强涉执行专项资金保障,着重解决被执行人关键信息查询梗阻,做好困难当事人的扶危济困。加强执行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坚决转变重“指标”轻“实效”、重“案结”轻“事了”的做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努力实现“法、理、情”有机统一。发挥好平安建设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强督导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各方更好履职尽责。

  

  三要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落细落地落实。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执行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统筹各方力量帮助解决执行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行政管理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转化为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对执行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满足执行工作必要需求。全州法院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果,聚焦执行工作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关键环节,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行队伍。

  

  会上,阿坝州公安局、州信用联社、松潘县委政法委、小金县人民检察院、汶川县人民法院立足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从不同维度交流了协同联动破解执行难题的有效做法。

  

  阿坝州执行工作联席会议33家成员单位、5家相关协助执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阿坝州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法院设分会场。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