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阿坝州新增3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2-06 09:20:57 】 【 来源:阿坝司法

  为选树典型、激励先进、鼓舞士气,充分发挥模范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四川省司法厅印发《关于授予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龙潭司法所等100个司法所为第四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的决定》,阿坝州马尔康市司法局沙尔宗司法所、理县司法局米亚罗司法所、茂县司法局富顺司法所3个司法所荣获第四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称号。截至目前,全州已有12个司法所获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称号。

  

  马尔康市司法局沙尔宗司法所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基础性作用,围绕困扰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的法律需求,扎实开展法治惠民活动。设立沙尔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一所六站点”工作全面开展,全力推进村法律顾问工作,辖区内6个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构建乡村治理法治网格。依托“一村一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微信群,每天推送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及时在线解答,让群众不出门就能获得法律咨询答疑。深化“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实现省、州、市、所四级网络互联互通,搭建远程视频会见平台,方便群众探视和有关部门办案。

  

  理县司法局米亚罗司法所通过紧扣“一廊两区三区四片五县”发展目标和战略布局,锚定米亚罗“一核、两点、三化、四新、五镇”的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配强“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审查力量,全面开展镇、村级合法性审查工作,为其提供法律服务。组建“拉斯巴”新型基层法治服务团队10个,秉承“有事来找我”宗旨,践行群众有需求就找“拉斯巴”新服务理念,累计解决群众诉求事项1147件,群众满意率达100%,向群众宣传法规政策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为乡村振兴赋能增色。

  

  茂县司法局富顺司法所以“法治小院”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大所带小所”片区联动运行模式,同富顺工业园区司法所、土门司法所开展联系会议,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依托富顺司法所成立阿坝州首家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通过“3+X”法律服务模式为园区广大企业职工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一小时辐射圈”。依托镇便民服务中心,建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推进一线法律服务,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1个,建立微信法律服务群11个。“一村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村一法律顾问”达到全覆盖,与律师有效衔接,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畅通。

  

  阿坝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积极向被命名的司法所学习,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共建共享,不断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坚决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