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阿坝州全面完成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1-24 09:33:49 】 【 来源:阿坝司法

  为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有效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阿坝州司法局组织交通、应急、自然资源等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2023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微信图片_20231124093223.jpg

  

  分级组织同步开展,确保评查“力度够”

  

  9月15日至10月15日,按照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成立涉企案卷评查专项小组,陆续开展年度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此次共计评查290卷,其中13县(市)交叉评查270卷,州级机关集中评查20卷,评查数量充足、评查覆盖面广,评查任务按时按量完成。

  

  聚焦标准找准切口,确保评查“思路清”

  

  以执法主体是否适格、程序是否正当、认定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足、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等执法标准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企业“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等规定的落实情况,着力解决“一刀切”、乱处罚、乱强制等随意执法问题,严格按照评查标准,反复核查,深入研讨,一案一表逐卷进行评查打分。

  

  明确问题挂图作战,确保评查“整改实”

  

  各评查小组切实担负督促整改职责,紧紧围绕保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为核心,针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沟通交流并及时向各部门反馈评查结果,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到位,确保以评查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

  

  下一步,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持续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指挥棒”作用,以此次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