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阿坝州首家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落户茂县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1-03 09:15: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企业不用出园区,便可享受法律服务”。近日,茂县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落户,标志着阿坝州首家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落成运行。


slide

  

  据悉,此次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成立,为两个园区12家企业,2200余名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同时,开展法律进企业,定期参加企业职工大会的送法上门服务,实现法律服务更加便民、精准。

  

  司法所长“鸭梨山大” 毛遂自荐开展工作

  

  郭小燕是茂县富顺工业园区司法所所长,也是茂县工业园区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刚开始接触企业法律服务时,郭小燕就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压力:企业方不信任司法所,认为“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面对这样的质疑和压力,郭小燕调整工作方式,企业方不想单独见她,她就与镇上安全生产办、派出所、经信局一起去,任何一家企业在园区开展工作她提前打听好,做足工作准备和他们一起去。

  

  经过多次的接触,磨合,企业方慢慢接受了司法所的工作方式。随后,工业园区法律服务中心也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接受企业职工的法律咨询,园区各企业的法治氛围也逐渐浓厚起来。

  

  助力矛盾纠纷调解  辞退员工拿到合理赔偿

  

  林勇(化名)是富顺工业园区内一家企业的员工。不久之前因心脏问题接受了搭桥手术。术后,就职企业因林勇“身体不适合高危职位”与他解除劳动合同,并同意按照“N+1”的赔偿方式给与赔偿。

  

  林勇对被辞退的结果无法接受。他年纪较大,家庭情况困难,他不想失去这份工作。郭小燕获知此事后,立即和企业方取得联系,准备让双方面对面进行调解。

  

  企业方给出两个调解方案:第一,林勇离开目前的岗位,调去保洁部门;第二,在之前给出的”N+1”赔偿方案基础上,由企业工会出面给与林勇1万元的慰问金。

  

  最终,林勇拿到了2万多元的赔偿金,决定等身体恢复好了再去找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据悉,截止目前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上线以来,已接受辖区内3家企业,67名职工法律咨询70余人次,受理涉企的人民调解案件8件,调处成功8件。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