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聚焦2023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阿坝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白玛罗尔伍:守正创新,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州新局面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1-29 10:46: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129104430.png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靳磊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举纲定魂,根植忠诚之心。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州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州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法律政策七进”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谋局定向,践行务实之行。贯彻落实法治阿坝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城乡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健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全过程”合法性审查机制,以良法善治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法治阿坝宣传矩阵,强化自治法规、宗教事务管理等领域法治宣传,纵深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爱国爱教爱家乡”法律政策七进主题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因势定策,力行创新之举。创新构建法治谋划、法治指导、法治监督、法治宣传一体统筹的法治建设推进体系,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完善寺庙法律顾问制度,推广建设寺庙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服务“一寺一策”。整合调解、公证、司法鉴定、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受理,最大限度定分止争。创新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评议工作,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探索法治建设第三方评估制度,有力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地落实。


  守本定心,履行为民之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拓宽群众参与立法、监督行政执法、申请行政复议的渠道,深化拓展“法律政策七进”经验成效,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提高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真正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健全“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延伸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更公平更便捷更高效惠及广大群众。


  固本培元,夯实事业之基。科学制定法治人才培养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司法行政系统分层级、分批次的培训轮训,大力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不断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快发展公证、司法鉴定、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和监管,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