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黑水县司法局三“有”一体践行“司法为民”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8-11 09:32:05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黑水县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贯彻“五个黑水”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法治文化建设新路子,深度践行“司法为民”初心。让司法更有是非、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提升法治宣传职能,营造全民守法氛围。强化法治宣传,以“法律七进”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深入基层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开展法律宣传活动64场次,受教育29540人;学法用法考(测)试1次,220人参加考试;开展法治专题培训32次,受教育16800人;编印、发放普法读物20种21000册;发布法治微信180条,推送法治短信74000条。真正破除司法的观念性障碍,在群众中树牢“三观”,明确是非,用好“公平正义”的精准标尺。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811093039.png

  

  强化法治保障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和平安建设机制,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县所有乡(镇)和村居均设立调委会共119个,行业专业调委会14个,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8次。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起。做好重点人员隐患排查管控,走访两类特殊人群165余人次,组织21名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法律法规,参加公益活动。着眼易发和多发的社会道德风险,建立常态化的司法配套机制,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水平,维护好“社会公德”,彰显出司法力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811093049.png

  

  优化法律服务职能,服务民生发展大局。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服务网络.根据区域特点,建成全县15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共同构筑公共法律服务基础网络。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以10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为载体,为农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民主法治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服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解答法律援助咨询189件,法律援助代书71份,发放法律援助便民卡1500余份,上门核实公证案件19件,开展公证法律援助30件。让群众听到司法发出的正能量声音,感受司法温度。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