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
九寨沟县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行动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5-17 10:14:39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五大行动

  

  九寨沟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有效载体,聚焦广大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行动 (即:“法律政策八进”提质行动、“法律援助暖心”惠民行动、“我让群众少跑路”便民行动、“基层司法所布局”优化行动、“社区矫正规范管理”提升行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入新征程。

  

  “法律政策八进”提质增效

  

  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突出“法律政策进工地”这一重点,“三个转变”推动“法律政策八进”宣传教育。


DM3ULOB%)$NJ6Z}WCR1M6W2.png

  

  一是推动宣传工作从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播放“法治九寨”栏目4期,手机法律资讯16期;利用九寨沟司法行政微信、微博等,构建了多形式推进、立体化覆盖的法律传播体系。二是推动法律知识从灌输式向浸润式转变。将法治宣传教育与传统民族文化相融合,发放藏汉双语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册。发放身边典型案例 “以案释法”读本380余本。利用法治文化长廊、普法宣传专栏、法治讲座、等普法阵地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三是推动普法工作从普遍化向精准化转变。注重分类施教、因材施教、精准施教。编印各类普法读物10余类、3万余册,制作普法宣传品1万余件。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2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余条,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4条。


28ROZ1PJ@[NBB~9GWX3$0ZD.png

  

  “法律援助暖心”高效便捷

  

  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农民工、未成年人、孤残老人等特殊群体,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接待法律咨询230余人次,其中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13人次、代写法律文书8份;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咨询6人次、代写法律文书2份。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以“法治体检”为载体,深入重点建设项目工地、重要用工企业等,开展“法治体检”劳动合同162份,法律咨询 67人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520份,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U7_U0URHF]XXJ{_3B(TWSF.png

  

  

  “我让群众少跑路”普惠便民

  

  深入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一是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深入村寨、企业、工地等基层,广泛宣传公证业务知识,畅通公证法律服务渠道。二是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实行立等可取办理公证工作模式,实现125件公证案件当日受理、立即办证。三是拓展公证业务高效便民,把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新增小额遗产继承与保管公证,对个人遗产在两万元以下的案件由第一顺序继承人中的一人即可提出申请并给予法律援助,免收公证费用。截止目前,已办理小额遗产继承公证17件,涉及金额109508.6元,免收公证费3400元。建立“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对行动不便又有公证需求的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提升公证法律服务质量,彰显公证法律服务社会公益效果。


_WC1EU[J%8E6TE~TR)~0P%5.png

  

  “基层司法所布局”优化管理

  

  坚持群众有所需、我必有所应原则,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后半篇文章”,依据“一乡镇设置一司法”的要求,全面履行基层司法所工作职能,被撤并的5个司法所变更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积极探索实施在重点景区设置司法所的实践,同步推进乡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推选工作,及时巩固充实村(社区)人民调解员852人。重点聚焦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与公共法律不平衡、服务质量不高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司法所管理模式,着力破解司法所“事多人少、力量分散”现状,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件,展现基层司法所新形象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_5{GF(J]]K%JA)2T3}12P52.png

  

  “社区矫正规范管理”严管厚爱

  

  坚持“用情感化人,以理说服人,用爱温暖人,以法教育人”的工作导向,切实提升社区矫正规范管理。一是开展分类教育。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特点,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帮扶,提高教育的实效性。针对2名女性矫正对象情绪容易受波动这一特点,定期对其开展心理疏导、普法教育工作;针对未成年人性格比较内向叛逆心理特点,一对一与其开展定期回访、走访家属亲友,帮助其树立信心,更好的融入社会。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在漳扎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管理,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高墙外的任性》、社区公益劳动,强化社区矫正执法的严肃性,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服务社会的积极性,让其更加珍惜当下社区矫正的机会,杜绝不良习惯和行为恶习,增强悔过自新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开展心理辅导,全面落实“一人一策”管控措施。玉瓦乡1名社区矫正对象因生活琐事而产生心理抵触情绪,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积极与其进行沟通和疏导,帮助其解决因为不懂法无法解决困难产生的抑郁心情,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的可能性。四是困难社区矫正对象规范管理。各基层司法所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对全县在册的64名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情况进行深入摸排了解,梳理建立问题台账,最大限度地对生产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帮助,让其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


WPDS9)QC7B7S_KY1P07T((T.png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