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以法之名 护我辈少年--致全市中小学生暑期法治安全的一封信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6-30 09:22:03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你们即将结束这一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迎来快乐的暑假。暑假期间,同学们外出活动、旅游、探亲、社会交往、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增多,为帮助大家能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暑假,马尔康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叔叔阿姨们有些话需要嘱咐你们。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将在此时初步形成并逐渐定格,不论未来选择何种道路,请一定记住——法律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01


  遵法守纪,养成良好习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702.png


  “学好三年难,学坏一天易。”人生没有彩排的机会,大量事实证明,不良行为习惯正是走向违法犯罪的开始。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要自觉抵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从小事做起,走好人生每一步,培养良好习惯,摒弃不良行为。


  02


  远离伤害,警惕“性侵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738.png


  要学会自我保护,要学会分辨与防范性侵害。不让他人触碰隐私部位,对他人奇怪要求,能勇敢说“不”,不接受陌生人的饮料和食品,避免独自和不熟悉的人员接触,一旦遇到侵害要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得到帮助。


  03


  防毒拒毒,抵制诱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802.png


  毒品是全人类最严重的公害,现在的新型毒品,种类丰富多样,稍有不慎就会被迷惑。一定要认清毒品的危害,同学们要学会防范和拒绝毒品,不要随便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饮品,远离酒吧、KTV等复杂场所,不要为了满足一时好奇或追求时髦而以身试毒。


  04


  谨慎上网,注意安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815.png


  网络正在越来越多的影响着成长中的孩子,有的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有的浏览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有的遭受网络诈骗,有的模仿网络视频中的危险动作,伴随而来的问题不容忽视。同学们上网要有节制,合理利用上网时间,不沉溺于网络;注意隐私保护,上网时不把个人和家庭信息告诉他人;聊天交友要谨慎,不要与陌生网友私下见面;保护好自己的密码口令安全,不告诉他人,避免财产损失;一旦遭遇到了网络诈骗或者网络暴力等危险要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


  05


  慎交好友,拒绝“毒友”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827.png


  益友堪比良师,多多益善;损友堪比蛀虫,敬而远之。当你的身边充斥着不良人员,很有可能会让你沾染不良习惯,提出违法犯罪的建议,实施违法犯罪的行为。在交友过程中要有所选择,不与社会不良人员接触,慎重结交“网友”,不透露个人信息,不参加赌博、打架滋事、扰乱社会治安等违法活动。


  06


  保护自我,远离危险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836.png


  溺水、触电、火灾、交通事故、意外,总是令人痛心,我们必须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去危险的地方,严守交通规则,遭遇危险或意外事件要沉着冷静,学会及时向成年人求助。做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应变能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30091845.png


  成长的路上你们从不孤单,家长、老师、社会各界,还有一群法官,都在背后为你们护航。真诚希望你们都能够认真学法、懂法、守法,奋发向上,努力成长为一名有道德、有知识、有责任的新时代少年!


  最后,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愉快、充实的假期,并祝愿所有的家庭都幸福安康!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