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紧急预警丨有人找你代购佛跳墙?小心被骗!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4-17 10:23:37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小本经营的餐饮店突然接到大单是不是很激动,于是爽快接单?当心!这可能是骗子设下的圈套。一个订餐电话可能会被骗数万元。


  近期,茂县有部分餐饮店老板接到“订单”诈骗电话,诈骗分子谎称是“学校领导”等“有身份”的人以搞活动、预订团体餐为由诱骗商家垫资购买指定供应商的高价商品设计虚假付款实施诈骗!


  案情回顾


  冒充学校领导“订餐”,购买佛跳墙!


  4月12日、13日,茂县叠溪镇两家餐饮店老板苟某、马某分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茂县某学校的“李主任”,因学校搞活动,需要为老师们订购团体餐,要求添加苟某和马某的个人微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17102102.png


  在添加了苟某和马某的个人微信后,“李主任”向苟某和马某分别发送了茂县某学校的定位以取得二人的信任。随后,“李主任”要求苟某和马某分别通过微信向其提供了桌餐的菜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17102112.png


  “李主任”对苟某和马某提供的菜单非常满意,同时提出希望苟某和马某帮忙采购佛跳墙送领导。苟某和马某都表示店里没有佛跳墙出售,“李主任”却说自己认识佛跳墙商家,但不方便直接购买,希望苟某和马某代为购买。随后“李主任”向苟某和马某推送了佛跳墙商家微信名片,让苟某和马某代买35盒佛跳墙。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17102204.png


  苟某和马某考虑到资金问题,要求对方把饭菜钱和购买佛跳墙的钱先支付给自己,“李主任”便问苟某和马某索要了银行账号。没过多久,对方发来一张44050元的转账回执截图(实际是骗子制作的虚假转账凭证截图),并告知需数小时后才会到账,因礼盒发货急让其先转账4万元给佛跳墙老板。在此期间苟某和马某多次接到佛跳墙老板的催促电话,让其立马转账,否则来不及发货。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17102212.png


  ▲虚假转账凭条回单


  由于茂县公安局叠溪派出所经常在辖区开展反诈宣传,苟某和马某也经常在“茂县警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和抖音上看到类似的反诈宣传,2人果断选择报警,避免了上当受骗的后果!


  诈骗套路分析


  1“大额”订单骗取信任


  骗子以订购餐饮大单为诱惑,借助网络平台、短信、微信等联系餐饮业老板,从而引导受害人落入骗子“陷阱”。


  2声称需要特定产品


  在获取受害人信任后,骗子便会声称还需要店家帮忙代购某些特定产品,并发去伪造的转账记录截图增加可信度。为了完成这笔大订单,甚至还能赚取中间差价,很多受害人都会选择帮忙购买,陷入了骗子精心编织的圈套。


  3二号角色“供应商”出现


  骗子提供指定“供应商”联系方式,诱导店家通过“供应商”进货,其实这些所谓的“供应商”就是骗子同伙。受害人在与“供应商”联系过程中,会被以各种理由催促转账货款或订金。


  4一旦转账就会拉黑闪人


  如果受害人反诈意识较弱,垫付资金,骗子收款后会立即将其拉黑,随后失联。


  警方提醒


  广大餐饮企业主要注意


  你们的手机号等信息


  骗子可以从各种外卖平台


  或餐饮推荐平台轻易获取


  所以当接到订餐的陌生电话时


  要保持清醒


  在没有当面确认的情况下


  不要先行垫付相关费用


  另外,国家机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采购物资有专业、规范的流程和渠道,只要陌生电话要求垫付货款就基本可以判定是骗局。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