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提示 >
红原:积极应对强降雪天气 农牧业防灾减灾“有保障”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24 16:54:02 】 【 来源:阿坝新闻网

   近期,冬春交替,红原县迎来连续三天强降雪天气,截止4月23日,大雪覆盖整个红原县,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据气象部门介绍预计未来一周将持续低温天气。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下,畜牧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红原县采取各项举措,积极应对强降雪天气,扎实抓好当前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


相关部门到乡镇了解受灾情况

          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积极应对极端气候

        “此次强降雪天气来势汹汹,持续时间较长,红原县每年三四月份季节交替,基本都会迎来一次降雪,红原县科农局提前谋划、积极协调,充分利用中央财政牧业生产救灾资金,前期已为全县各乡镇发放充足的应急草料和防疫物资,确保大雪期间牲畜的牧草需求及做好免疫质量和密度,以最大限度降低牧民群众的经济损失”。红原县科农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刘勇告诉记者。

县科农局发放畜牧防疫物资

县科农局发放牧草

       面对强降雪天气,红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连日来,各相关行业及技术部门负责人下沉乡镇一线,分片区调查此次降雪带来的灾害并进行现场防灾指导。并积极联动及时将牲畜死亡情况、财产受损情况等统计上报。

     针对当前县域内出现的强降雪,红原县积极发挥县域牧草产业园、村级抗灾保畜基地、种植大户、牧草种植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作用,三月中旬红原县科农局就提早谋划,把208吨救灾饲草料发放到全县农牧民群众手中,结合牧户自备草料,有效缓解了此次极端降雪天气对牧户造成的经济损失。

中航安盟公司追踪赔付

    中航安盟保险四川省分公司农险业务部藏区经理旦正才旺告诉记者:“此次降雪,中航安盟保险红原分公司通过利用“电子耳标”芯片信息,及时了解牦牛赔付的详实数据,截至目前,已完成3450余头牛的情况掌握,预计将在一周左右完成整个赔付过程,各乡镇受灾情况还在进一步追踪”。

此次降雪中受灾的牦牛

        红原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四川省西北部,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仅1.4℃,是阿坝州唯一的纯牧业县,牦牛养殖始终是红原县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也是全县农牧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自古以来,红原畜牧业以传统放养的生产方式,牦牛养殖抵御自然灾害和疫情风险的能力降低,牦牛养殖很难跳出‘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农牧民群众的增收,必然制约全县现代草原畜牧业示范县建设进程的推动。

       改变来自2013年9月,中航安盟正式入驻红原,至此红原县政策性牦牛养殖保险正式启动。按照中央、省、州、县财政分级补助的方式,中央补助52元,省补助42.9元,州补助5.2元,县级补助3.9元,而牧民群众只需掏26元钱,就能为自家牦牛上一份‘保险’。

此次降雪中受灾的牦牛

        六年以来,在红原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政策性牦牛保险积极探索,牦牛保险的“红原”模式逐步落地生根,这项政策不仅仅大大降低了全县牦牛饲养的风险,更为老百姓直接挽回了不少经济损失,通过保险理赔服务帮助农牧民群众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在降低养殖风险的同时也为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据悉,六年时间里中航安盟保险公司红原营销服务部已完成赔付226000000元,根据《红原县政策性牦牛养殖保险工作方案》中“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覆盖”的工作要求,全县80斤以上的牦牛基本纳入参保范畴,按照牦牛大小及当地市场价格最高可赔付2000元,最低可赔付1300元。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