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若尔盖公安以“三办”促“三度”全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
www.abapeace.gov.cn 】 【 2024-04-12 09:24:09 】 【 来源:平安若尔盖

  若尔盖县公安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积极开展“一窗通办”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切实解决影响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image.png

  

  “一窗办理”拓展服务维度

  

  经多方协调、积极争取,3月20日公安局出入境、车管所正式入驻县政务大厅公安窗口,实现全州首个车管业务全部纳入政务服务大厅受理。公安局行政审批室通过整合优化窗口警力,打破警种业务受理壁垒和局限,将原来分散的户政业务、车管业务、出入境业务、网安业务、禁毒业务等51项涉民生类业务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区,打造“前台综合窗口收件(受理),后台警种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公安窗口服务模式,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截图_选择区域_20240412092251.jpg

  

  “预约办理”提高服务速度

  

  针对群众反映“办证候时长”的问题,推出实名认证预约和预填报措施,通过预约系统分析各类业务数据,合理调配窗口资源,同时车管业务采取“线上预约优先办、现场申请当日办”的双轨并行机制,有效节约群众办事和业务受理的时间成本。窗口还设立有现役军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优先服务,建立“特事特办”机制。

  

  “辅助办理”增加服务精度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办事所需材料不明确、申请审批标准不清晰等痛点,公安局行政审批室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主动调查、告知承诺等措施,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行“先办事再补齐”机制,实现了审批提速、服务提质,有效避免了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同时业务窗口对相同情形办理事项所需材料进行清单式提示、标准化收件,业务审批部门对照收件要点,对申请人证件材料等载体信息、登记要素、上传标准、证照规格等进行核对确认,开展标准化审查审批办理,实行“申请—受理—审批”统一标准化。

  

  自入驻政务大厅以来,各窗口累计办理业务4500余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100余人次,出入境窗口受理业务60余起,户政窗口受理业务820余起,车管窗口受理业务2900余起。服务无止境,接下来的工作中,若尔盖公安将以冲击的姿态、赶考的状态,持续提升窗口民辅警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推进“小窗口大服务”。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