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吉祥理县•生态警务|理县公安局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5-17 10:05:07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5月12日,米亚罗派出所、米亚罗中队民辅警在开展警务巡查时,发现一群野狗正在河道中追逐一只林麝,民辅警立即上前将野狗驱离,并涉水到河道中对林麝进行现场救助,检查发现,该林麝全身多处被咬伤,执勤民辅警随即将受伤的林麝带回派出所,并联系了林业站工作人员对林麝进行妥善救治。目前,该林麝已移交相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待其精神状态良好、生命体征正常、符合放生条件时,将放归大自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7100343.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7100358.png


  (学名:Moschusberezovskii),又叫南麝、森林麝、黑獐子、香樟、(藏名:纳瓦)。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成年林麝体重6-9kg,体长630-800mm,肩高小于500mm。


  雌、雄麝都不长角,雄麝的上犬齿发达,长而尖,露出口外,呈獠牙状。它的后肢比前肢长1/3~1/4,所以站着的时候后部明显的比前部高。它的尾巴很短,四肢细长,蹄子比较狭而尖,耳朵长而直立。毛粗硬、曲折呈波浪状,容易折断,呈深棕色,成体不具斑点。毛色上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在颈部的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7100350.png


  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988年12月10日生效)。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IUCNRedList):濒危物种(EN),2008年评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1条第1款之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