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 五个村一起献锦旗 这个派出所牛大了!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2-12 11:50:0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2022年12月9日,阿坝县公安局麦尔玛派出所院内人头攒动,麦尔玛镇五个行政村的村干部代表手捧洁白哈达和鲜艳锦旗,向派出所民辅警表达感谢。“哈达和锦旗是我们麦尔玛镇5896名村民的心意,请你们收下,嘎真切(感谢)。”色尔底村村党支部书记斗尕泽让第一个走向所长达洼泽让,说着便将哈达双手敬献给所长。随后,各村村干部代表依次向派出所民辅警敬献哈达。这一幕好比腊梅傲雪开、警民心相印,是新时代“金珠玛米”的故事延续,是创建幸福和谐安定社会环境的警民共勉。麦尔玛派出所用心问民意、用情解民忧、用力排民难,正是政法队伍“忠诚铸魂。铁纪担当”的生动诠释。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12114849.png


  自“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阿坝县公安局麦尔玛派出所结合实际,紧紧围绕“铸忠诚、担使命、守纪律、树形象”总要求,把筑牢政治忠诚根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彰显主动担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一心一意,用点点滴滴的工作业绩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顺应民意——牧民搬场路上的守护神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决定你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派出所不是窗口单位,需要动起来,根据社会习俗、民风习惯,适时调整警务模式。马背上的警务更多是适应牧民逐水放牧,为他们的生产生活资料保驾护航。作为畜牧业大镇,每年夏季,麦尔玛镇牧民群众陆续从冬牧场搬至夏牧场,而这个时间段也是草原上牲畜盗窃案频发多发的时候。对于当地牧民来说,丢一头牦牛要损失近一万元,这是一个普通家庭大半年的生活开销。面对群众的困难,麦尔玛派出所根据实际开启了“护航牧民搬迁”警务模式。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12114835.png


  在所长达洼泽让的带领下,派出所民辅警摇身变为骑警,在长达半个多月的牧民搬迁过程中,他们驻点开展沿线巡逻盘查,对沿线形成高压威慑态势,挤压偷盗等违法犯罪空间。今年,牧民泽白家两头牦牛就在转场过程中走丢了,焦急的泽白大叔不知如何是好,正在焦灼之际,护牧的两位民(辅)警让泽白大叔继续赶牛去湿地草原,他们留下来寻找走丢的牦牛。护牧民(辅)警沿途挨家挨户询问,经过三天两夜,终于在通往曼泽唐湿地的一个小山沟里找回了走丢的两头牦牛。


  在麦尔玛镇463平方公里的草原上,牲畜转场,麦尔玛派出所也跟着转场,民辅警背着糌粑酥油,和牧民一样经历着日晒雨淋,适应着席地而睡的放牧生活。同事们开玩笑说,来自成都平原的民警吴林经历了这次护牧,已经完全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牧民。面对同事的玩笑,吴林说:“牧民追着牲畜转、我们追着牧民转,转着转着我的肤色和他们一样、我的生活习惯也和他们一样,时间久了我们的心就在一起了。”


  通过“护航牧民搬迁”工作,2022年麦尔玛镇未发生一起偷牛盗马案件,派出所用护航牧民的贴靠警务为人民群众找回走失牦牛8头,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直击民心——宣传防范电诈的婆婆嘴


  在守住百姓“钱袋子”上,麦尔玛派出所也是蛮拼的。为了进一步提升预警劝阻和精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水平,麦尔玛派出所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全覆盖向辖区1000多户群众发放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


  同时,LED屏、村委会公开栏、定居点围墙,只要有载体,派出所民辅警就把反诈海报、反诈宣传标语贴在上面,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营造浓厚氛围。


  甲花曾经就接到电信诈骗电话,电话中对方称甲花在快手上购买的商品质量不合格,要进行回收处理,并对甲花进行理赔。甲花当即按照电话那头的指导打开支付宝“备用金”功能,里面显示500元。正要准备点击,甲花突然想到,派出所民警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于是立即到派出所核实情况,果然经办案民警核实,这个电话确实是电信诈骗,如果泽花点击领取500元,对方就会以各种理由,让他修改金额,并诱导他下载APP,进而转走他银行卡上的余额。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12114811.png

  有了这次经历,甲花也主动帮助派出所开展防诈宣传,当起了镇上的防电信诈骗宣传员,只要有机会他就劝邻居亲戚下载“国家反诈APP”,由于甲花懂双语,加上有亲身经历以案释法,宣传效果十分明显。


  通过派出所民辅警的不懈努力,辖区2000余名群众已下载“国家反诈APP”,发放张贴反诈宣传单120份,开展反诈集中宣传活动5次。正是因为派出所牢固树立防范于未然的理念,截止目前,麦尔玛镇群众无一人遭遇电信诈骗。


  根治民忧——关注边界平安的前哨站


  一方土地,一片草场,皆为民心所系。草山纠纷是纯牧业乡镇最常见、最普遍、最突出的矛盾纠纷之一,该类纠纷呈现出涉及面广,解决难度大的特点,不仅影响牧区社会稳定,也对当地牧业生产造成了消极影响。所长达洼泽让说:“面对纠纷,要依法用心调解,力求问题解决在小”。


  麦尔玛镇色尔底村与玛曲县齐哈玛乡交界,双方因放牧吃草问题纠纷不断,边界草场问题引发矛盾至今有10年之久。4年前经麦尔玛人民政府与齐哈玛人民政府联系,在边界处矗立围栏,双方初步达成协议均不越界放牧,但是没过多久,越界放牧的现象继续发生,矛盾冲突进一步加深。


  自2019年麦尔玛派出所连续4年到麦尔玛与齐哈玛边界处,对草场纠纷进行调解,但效果依旧不明显。


  2022年,为了积极探索边界矛盾纠纷化解新方法,所长达洼泽让尝试把警务站前置到边界,试图通过长时间的教育引导彻底解决纠纷问题。在茫茫草原,一顶帐篷、一辆警车以及高高飘扬的党旗和警旗格外显眼。


  牧民们说,派出所搬到边界了,心中油然生出一种敬畏感和安全感。执勤民辅警每天在牧民放牧沿线处巡逻,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和睦共生的理念。同时,治安办公点执勤民警严格规范执法,对出入麦尔玛辖区的人车进行盘查,有效阻断了偷牛盗马后跨省的转运道路,大大降低了辖区偷牛盗马案件的发生。现在,在前置警务站,时不时就会有牧民送来新鲜牛奶、酥油表达感谢。


  无论是一路紧跟的护航搬迁、事无巨细的宣传劝导、还是舍我其谁前置治安工作点,这些看似平凡的工作举措背后是派出所民辅警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生动写照,而五村齐送锦旗,是警民关系的提升、是社会治理的联动、是服务群众的回馈、是打击犯罪的称许。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下一步,我们派出所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政治忠诚,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宗旨。”派出所所长达洼泽让坚定地说。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