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界纵横 >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丨打击毒贩“零容忍”,筑牢全民“防毒墙”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2-08 15:43:16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今年以来,茂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州公安局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开展“清源断流”战略和“净边”“磐石”等专项行动为载体,强化禁毒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推进禁毒各项工作。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08154141.png


  “现本院宣判,被告人余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余某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2022年10月,茂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并依法对余某进行宣判。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08154153.png


  余某是茂县一名长期以身患重疾为“护身符”的贩毒人员,他打着“病猫”的幌子,肆意贩卖毒品,成为区域内一只“毒虎”。2006年,余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刑满释放后,镇党委政府因其身患尿毒症,在2021年初为其落实公益性岗位,解决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但余某却不务正业,长期在茂县城内游荡,2021年10月被余某涉嫌贩卖毒品被茂县公安局抓获,因其身患重病被依法取保候审。在取保候审期间,余某仍不收手,依旧抱着因患有重病不能收押侥幸心理,多次贩卖毒品。


  2022年6月,余某因涉嫌贩卖毒品,再次被茂县公安局办案民警抓获,现场查获冰毒2.45克,毒资300元。


  “余某之所以胆大妄为,就是倚仗自己身患严重疾病,在羁押中可能导致生命危险或需要相关治疗被处以监外执行,这意味着执法部门可以给其定罪,但无法限制其自由,于是更加助长了他的嚣张气焰,变本加厉进行贩毒违法犯罪活动。”茂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介绍道,余某多次从外地购买毒品回茂县境内零包贩卖,其毒品交易地点多为人员密集场所,影响十分恶劣,给茂县禁毒工作和社会治安稳定带来了极大阻碍。”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08154216.png


  为切实拔断余某这根“毒瘤”,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州、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侦办此案,并在该案办理期间,茂县公安局牵头组织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围绕羁押、起诉、审判、收监等困难多次召开联席会,达成共识协同开展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展开攻坚行动。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四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茂县公安和茂县司法机关达成一致意见,将其依法收监。茂县公安局分管禁毒副局长余天勇说:“此前余某因为身患重病,无法对其进行收押。今年以来,我们公安机关将余某贩毒案作为专案来抓,结合‘清源断流’战略和‘净边’‘磐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整治重点娱乐场,并加大禁毒有奖举报宣传,形成了良好社会辐射效应。目前,已对在册病残吸毒人员全部收戒收治,身患重病不再是犯罪嫌疑人逃避法律责任的‘护身符’,营造了禁毒良好氛围,汇聚了社会共治合力,筑牢了全民禁毒‘防护墙’。


  为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茂县抓牢村、社区基层社会治理单元禁毒工作,筑牢全民禁毒根基,创新在全县104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建立108名“禁毒员”,专题负责本村(社区)的禁毒宣传、线索举报等工作。茂县公安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这条主线,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毒品形势变化,通过严打涉毒案件,创新禁毒宣传方式,优化禁毒线索举报,加大经费投入,配强专业队伍,加强城区卡点查缉力度等,建立常态化清源断流机制。同时,通过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茂县污水进行取样检测,定性定量分析毒品流通情况,完善毒情监测预警,全面深化各项禁毒工作措施,努力推动茂县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好转。


  毒品


  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


  吸食毒品,就像打开潘多拉的盒子


  痛苦与绝望、堕落与沉沦


  疾病与死亡接踵而至


  毒品


  究竟是以怎样的一种凶猛之姿


  危害着健康,危害着生命?


  毒品的危害!


  危害身心


  (1)身体依赖性,由于反复用药所造成的一种强烈的依赖性。


  (2)精神依赖性,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


  (3)影响寿命,据国外有关部门统计,吸毒者多数短命,一般寿命不超过四十岁。


  (4)助长传染病


  吸毒不仅损害本人健康,还会造成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性病的传播等公共卫生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艾滋病的感染和传播。


  危害家庭


  吸毒导致大量的家庭悲剧,一旦家庭中出现一个吸毒者,就意味着贫困和矛盾围绕着这个家庭,最后的结局往往是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首先,吸毒耗费大量钱财,到了一定程度必然要靠变卖家中财产换取毒品,致使家徒四壁。


  危害社会


  (1)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影响生产,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2)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无论用什么方式吸毒,对人体的身体都会造成极大的损害。


  这些都是毒品,警惕!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报告指出


  一些毒贩


  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


  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


  具有极强的


  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


  但是,对于毒品你真正了解吗?


  “毒品”到底是什么?


  一旦沾染毒品该怎么办?


  与毒品有关的法律又是怎么规定的呢?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有关知识


  K粉


  ◆K粉的真面目


  K粉的化学名称为氯胺酮,因为英文名前面第一个大写字母是K,所有很多人叫它K粉,又叫“HIGH”药和“强奸粉”。


  ◆吸食K粉对人体的危害


  氯胺酮具有很强的依赖性,服用后会产生意识与感觉的分离状态;导致神经中毒反应、幻觉和精神分裂症状,表现为头昏、精神错乱、过度兴奋、幻觉、幻视、幻听、运动功能障碍、抑郁以及出现怪异和危险行为。同时对记忆和思维能力都造成严重的损害。


  ◆K粉的特性及吸食反应


  K粉外观上是白色结晶体粉末、无臭、易溶于水、可随意勾兑放入饮料、红酒中服下。服药开始身体瘫软,一旦接触到节奏狂劲的音乐,便会产生条件反射般强烈扭动、手舞足蹈。“狂劲”会持续数小时甚至更长,直到药性渐散身体虚脱为止。


  冰毒


  ◆冰毒的真面目


  冰毒,即甲基苯丙胺,外观为纯白结晶体,晶莹剔透,故被吸毒、贩毒者称为“冰”(Ice)。由于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极强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剧烈,又被称之为“冰毒”。冰毒的精神依赖性极强,已成为目前国际上危害最大的毒品之一。


  ◆吸食冰毒对人体的危害


  吸食后会产生强烈的生理兴奋,能大量消耗人的体力和降低免疫能力,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吸食成瘾者还会造成精神障碍,表现出妄想、好斗等。


  麻古


  ◆麻古的真面目


  “麻古”是泰语的音译,实际上是缅甸产的“冰毒片”,外观与摇头丸相似,通常为红色、黑色、绿色的片剂,一些麻古还渗有吗啡、致幻等成份,具有很强的成瘾性。


  ◆吸食麻古对人体的危害


  吸食后异常兴奋。严重损害心脏,大脑组织、心脏有问题者可导致休克或突然死亡。


  摇头丸


  ◆摇头丸的真面目


  以MDMA、MDA等苯丙胺类兴奋剂为主要成分,由于滥用者服用后可出现长时间难以控制、随音乐剧烈摆动头部的现象,故称为摇头丸。


  外观多是片剂,形式多样,五颜六色。


  ◆吸食摇头丸对人体的危害


  摇头丸具有兴奋和致幻双重作用,在药物的作用下,用药者的时间概念和认知出现混乱,表现出乎寻常的活跃,整夜狂舞,不知疲劳。同时在幻觉作用下使人行为失控,常常引发集体淫乱、自残与攻击行为,并可诱发精神分裂症及急性心脑疾病。


  海洛因


  俗称“白粉”。它是鸦片的衍生物,是吗啡与其它化学物品混合制成。海洛因的成瘾性和毒性都很强,使人产生极大的生理和心理依赖。长期吸食、注射海洛因,将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甚至死亡。


  吗啡


  其麻醉药力是鸦片的10-20倍。


  注意,毒品花样不断翻新


  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全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4种,国内已累计发现230余种,尚未形成滥用规模。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变形态包装,生产销售“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类型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


  吸毒贩毒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15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一)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1000克以上、海洛因50克以上或者其它毒品数量大的;


  (二)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三)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四)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五)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


  有下列行为之一: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非法持有鸦片不满2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


  (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


  (三)吸食、注射毒品的;


  (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


  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一)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


  (二)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


  (四)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强制隔离戒毒期限为两年。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