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检察蓝”携手“火焰蓝” 助推森林消防安全治理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4-21 09:37:08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尔康属高原峡谷地貌,生态优良,林草综合覆盖率96%以上,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提高全民生态安全保护意识势在必行。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森林消防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消防安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构建检察与消防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良好格局。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与森林消防大队经多次沟通达成了以“活动共推、资源共享、基地共用、队伍共建、执法共治”为主要内容的“检察蓝”携手“火焰蓝”助推森林消防安全治理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1093554.png


  4月19日,“检消”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启动仪式在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政委高德军,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品安,阿坝州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王莫,马尔康市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林大富及部分指战员参加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1093602.png


  围绕活动共推、资源共享、基地共用、队伍共建、执法共治五个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品安与马尔康市森林消防大队教导员韩小华共同签订《“检消”协作配合工作机制》。


  聘请四名消防员为“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消防安全宣导员”。


  高德军强调


  以“格桑梅朵”法治教育基地为载体,发挥好双方自身专业优势,加强沟通交流,消防大队要积极配合州、市两级检察院工作,按照《“检消”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相关事项力争把法治教育宣传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在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办案协作、建议反馈等方面加强协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协作目标,打造“检消”协作的新格局、新品牌。


  赵品安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应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职能协作,落实好“检消”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强化森林防火监督管理,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践行服务保障大局的使命担当,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二要强化协作配合。有效整合检察与森林消防职能优势、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监管优势,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检察公益诉讼和森林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要定期开展沟通交流,切实增强森林消防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有效衔接,在线索移送、信息互通、办案协作、建议反馈等方面加强协作,有效破解消防安全隐患久拖不改难题,源头治理化解消防安全隐患,达到共同治理、稳控风险的目标。


  三要坚持活动共建。要充分利用“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消防安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推动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常态化、专业化、多样化,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同时要常态化开展以检察官为消防员上法治课,提升消防指战员法治素养,消防员为检察官上消防课,让检察干警零距离体验森林消防生活、感知森林消防文化、学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或共建活动。不断提高检察、消防队伍综合素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21093609.png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协议双方将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协作理念,有效整合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构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量整合的森林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在普法宣传、信息共享、监督执法等方面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消防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助力“一城两区三地”建设。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