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净土阿坝·平安有我 | 细学精神守初心 狠抓落实促提升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3-01 09:48:26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2月28日,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德淳主持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全州检察长会议与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干警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检视差距不足、研究落实举措、明确目标任务,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以实际行动唱响“净土阿坝、平安有我”的检察担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301093935.png


  结合实际学精神


  周德淳全文领学了阿坝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骥在全州检察长会议、全州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警示教育会议上的讲话,重点围绕“法律监督质效年”活动与“十大行动”,结合九寨检察工作实际对“三个引领”“三个现代化”“七大思维”进行了详细解读。


  强化部署促落实


  周德淳围绕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分析正视问题短板、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心无旁骛抓好落实、确保考核争先进位五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院干警要牢固树立“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理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并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四点意见:


  加强政治建设


  筑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忠诚本色


  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深化政治教育,着力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深刻领悟“检察工作欣逢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一共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新理念新要求,切实增强干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全州检察长会议精神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精准把握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方向,切实将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依法能动履职


  明确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目标任务


  要围绕县委“三地一典范”战略目标,深入推进“十大行动”。要持续深化平安九寨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聚焦经济发展,加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力度,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找准司法为民的最佳路径,综合运用支持起诉、公开听证、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检察职能,加强为民服务力度,打造特色检察产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生活幸福感和司法获得感。


  坚持创新驱动


  把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


  要认真践行新时代检察监督理念,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深化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推动刑事犯罪惩防与治理并重,全面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要持续加强民事检察精准式监督,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加强检法联动配合,不断拓展民事检察案件来源。要牢固树立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理念,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建立健全“行政”+“检察”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办优办实行政检察案件。要持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拓展线索收集渠道,规范公益诉讼办案流程,用好现有制度机制,全力升级“鹤翔兰萨·九寨蓝”检察品牌。


  注重强基导向


  夯实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素能基础


  要大力推进检察管理现代化,持续完善日常管理与干警激励制度,以严管厚爱促担当尽责。要大力推进检察基础设施现代化,加快建设公开听证室,加快升级检察宣告室,推动检察基础设施设备提档升级。要大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抓实“五手”人才培养机制,完善“三培育三引领”工作措施,全方位提升干警素能,持续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分享感悟唤初心


  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汪珊珊作为干警代表,以“参会学习促提升、鼓舞干劲再出发”为题分享到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参会学习的心得体会,为全院干警唤醒初心、鼓舞士气。


  分析研判促提升


  领导班子成员就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分别进行发言,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梳理短板弱项、提出改进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