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汶川检察:“四个维度”努力打造全省民族地区检察工作先进样板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2-27 14:58:4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45609.png


  近年来,汶川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牢牢把握“1396”工作思路和“标准、效能、法治、情怀”工作要求,在政治、法治、文化、纪律“四个维度”同向发力,广泛凝聚起队伍向心力,以“扛红旗、争第一、作表率”的决心和勇气,为汶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该院连续两年在全州检察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中获得第一名,先后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23项,涌现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斗争先进个人、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等典型21人次。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45616.png


  政治铸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


  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大党建”为统领,确立“1141”发展思路,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投身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政治建设年”专项活动,努力提升“政治三力”,永葆检察干警忠诚本色。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45624.png


  法治赋能:依法能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将检察工作融入汶川发展大局,做到群众心坎上。落实“两项制度”,助力精准扶贫接续乡村振兴,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适用率、诉前羁押率均在全省前列,有效减少社会对抗。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公益诉讼多点开花,民事、行政检察均有突破性进展。注重运用检察智慧,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源头治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衡发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45631.png


  文化培根:不断凝聚汶川检察人的精气神力


  融合“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创新精神”丰富“感恩奋进、厚德尚法、团结拼搏、创新有为”汶川检察精神内涵。培树品牌意识,擦亮“法治成人礼”和“开学第一课”两张名片,拓展“格桑梅朵之爱·云朵”未检子品牌效应,健全“1+1+N”工作机制,打响“鹤翔兰萨·禹颂无忧”公益诉讼子品牌,构建“党建+业务”发展模式,以品牌建设全覆盖驱动检察业务新发展。做实教育培训实质化运行,“六位一体”“五课同修”提升干警素能,提振队伍士气。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7145641.png


  纪律正风:在勇于自我革命中砥砺自我成长


  牢记党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强化思想武装,坚持会前必学纪、学法,做实廉政教育。抓纪律作风常态化监督,运用好“案件管理+检务督察”多种手段,盯人盯事盯权。内外结合,做好“三个规定”按时填报和定期通报,谨防“三案”。落实“周部署、月小结、季分析”和“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两项举措,强化目标任务过程控制,以更“严”的手段实现最“好”的效果。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汶川检察将聚焦“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新阿坝建设”的新主题,认真落实“法治素养促进年”和“法律监督质效年”工作举措,着力强化“七大思维”、抓紧抓实“五项建设”、切实提升“三个效果”,不断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检察工作始终朝着全省民族地区前列的奋斗目标迈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