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为检察工作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尔康开好局起好步—— 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法律监督质效年工作会议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2-07 09:43:47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开局关乎全局,起程决定后程。2月6日,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法律监督质效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各项检察工作,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尔康建设。党组书记、检察长赵品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7094207.png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主要精神,原原本本组织学习1月16日阿坝州检察机关高级检察官研讨班和宋骥检察长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大事要事喜事多。马尔康检察人将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拼劲,一马当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干劲、一抓到底的韧劲,全方位推动马尔康各项检察工作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07094254.png


  会议强调:一是紧收春节假期玩性,立即投入紧张有序的检察工作中。全体干警迅速把假期的玩性模式调整到紧张的工作模式,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勇争先的干事热情用劲用力抓实各项工作。二是紧盯思想政治建设,确保令行禁止、整齐划一。检察机关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又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党组决策部署到哪里,检察业务工作就应该跟进到哪里。三是紧锚一流业绩目标,不负马尔康检察光辉历程。擦亮新时代马尔康检察人“底色”“亮色”,对标模范检察院要求,强基础、出精品、创品牌。四是紧绕“十大行动”和营商环境建设年要求,在精准服务大局上作出贡献。优化落实检察服务保障举措,把检察工作真正做到民生紧要处、法治需求里、群众心坎上。


  会议要求: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马尔康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重点,以融合推进“法治素养促进年”和“法律监督质效年”为抓手,以实现核心业务指标和目标绩效考评“满堂红”为目标,践行“1143”工作思路,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尔康、法治马尔康贡献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


  贯彻“1”条主线。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州‘两会’和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支部“三会一课”集中学、线上线下自主学等方式阶段性、经常性、系统性“熏陶式”“滴灌式”学习,抓实党员干部培训、机关乡镇宣讲、检察声音传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把党的绝对领导融入检察能动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上级检察机关和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不断强化“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围绕“1”个中心。坚持“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马尔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持续深化《阿坝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意见》,打通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创新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落地落实《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聚焦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重大、疑难、复杂、引领性案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提档升级“格桑梅朵”未检品牌,推出“菜单式+订单式+定向式”线上线下普法活动,实现“法律七进”服务“零距离”。


  硬核“4”大检察。坚持以公正司法为使命,以反分维稳、护航社会安全和谐为着力点做优刑事检察,以倍增办案数量、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落脚点做实民事行政检察,以等外领域案源拓展、创新优化办案结构为切入点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深入推进检察监督保障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坚持以为民造福为宗旨,深化“鹤翔兰萨·卡瓦丹扎”公益诉讼子品牌,聚力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亮剑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头顶上”“包裹中”的安全,创新监督方式、用实监督刚性、增强监督质效,以止于至善求极致的精神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深入推进检察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抓实“3”项建设。政治建设“凝心铸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目标,擦亮“阳光检察”照亮公平正义党建示范品牌,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宣传矩阵,进一步筑牢从检思想根基。业务建设“赋能增效”。坚持“每月检务”比工作展亮点秀特色、“沙龙杂谈”注血液聚合力展生机、“挂图作战”亮弱项抓落实蓄势能,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素质能力。作风建设“祛疴治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深化党纪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持续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深入推进检察赋能凝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最大“公约数”。


  会议还对2023年检察官讲堂、每月检务、沙龙杂谈等九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院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在家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