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聚焦2023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骥:加强法律监督 担起新征程阿坝检察重任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1-29 10:44: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129104330.png


  靳磊书记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以“四个准确把握”深度阐述了如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安排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四川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径,为全省政法人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发出了动员令、绘制了路线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州检察机关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州委安排部署,紧紧围绕高质量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重要任务,以“法律监督质效年”为重要抓手,以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重要保障,在实干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努力推动整体工作提档进位,重点工作争创一流,为推进平安阿坝、法治阿坝建设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坚持政治铸魂,以更加有力的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大局。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稳藏安康、惩恶安民中能动履职、铿锵前行,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仗、主动仗。精准把握法治需求,持续优化法治供给,积极助力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继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人民至上,以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增进百姓福祉。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抓好群众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工作,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首办环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头顶上”“包裹中”的安全,坚决扛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责任,深度拓展“格桑梅朵”未检品牌内涵,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提供更多检察守护。坚持宪法定位,以更加主动的担当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纵深推进检察改革,把体制机制优势转化为司法效能,做优以落实指控证明犯罪主导责任为核心的刑事检察,做强以精准监督为导向的民事检察,做实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的行政检察,做好以公益保护为使命的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推进“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体系建设,以品牌效应驱动绿色发展,以实际成效诠释品牌内涵。坚持从严治检,以更加坚决的务实举措夯实发展根基。全面优化检察队伍结构,加强年轻干部梯次培养,厚实队伍发展后备力量。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之以恒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进一步构建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全面提升队伍能力,强化理论武装、重视素能提升、突出文化浸润,努力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高原检察铁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