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茂县《检察工作报告》中那些典型案例,了解一下!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1-09 10:30:12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1月8日,在茂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茂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虹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今年代表委员拿到的工作报告中


  在正文部分之后


  还附有一项重要内容


  ——“典型案例”


  为了让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


  更加直观深入了解茂县检察工作


  小编为您精选出


  茂县《检察工作报告》中的典型案例


  一起来“围观”吧!


  杨某某寻衅滋事刑事和解案


  内容概述:2022年1月13日,杨某某酒后到饭馆就餐,仅因被害人陶某某看了自己一眼,就上前将其打成轻伤,案发后杨某某一直未亲自赔礼道歉,被害人因无端挨打,认为有人指使,且受伤后长期处于“被害妄想症”状态,双方矛盾激化。审查起诉环节,茂县检察院通过释法,让杨某某深刻认识自己行为的严重后果,主动赔礼道歉。为消除被害人心理伤害,承办检察官多次与被害人交流,通过客观证据排除本案“受人指使”,从情、理、法深刻分析杨某某的犯罪根源,陶某某最终愿意就民事赔偿进行调解。经过大量调解工作,双方签订和解协议,解开了心结。检察机关在和解基础上,对杨某某提出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的量刑建议,法院予以采纳。


  杨某某国家司法救助案


  内容概述:在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中,县妇联向茂县检察院移送案件线索:杨某某与冯某全于2011年婚后育有一女冯某亭,2018年杨某某因病下肢高位截瘫,丈夫冯某全为偿还妻子就医10多万债务远赴新疆打工。打工期间,冯某全因车祸死亡。受理该案后,茂县检察院在与州检察院联合救助发放救助金2万元的同时,召开联合救助会,与茂县县级各职能部门共同磋商联合救助措施:县残联为杨某某解决对口支援虚拟岗位3600元,残疾人脱养费600元;县民政局将杨某某纳入农村特困户,每月解决特困补贴624元、护理补贴130元;将冯某亭纳入事实孤儿,每月发放补贴1200元,直到其满18周岁;县教育局将冯某亭列入帮扶对象,一旦有社会支助或对口帮扶支助项目,将及时开展救助;县凤仪小学为冯某亭争取保险公司救助资金2000元,民间支助2000元,东西部协助困难补助500元;县关工委将该户家庭纳入“暖冬行动”项目,不定期对未成年子女进行心理健康帮扶,促使其健康成长。


  电力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


  内容概述:在县域城区开展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中,茂县检察院院发现南庄村道路旁的电力线路与长期未修剪的树木枝叶相触碰、摩擦,裸露在外,凤仪镇小学校周边电力设施变压器建设不规范,电杆、电缆附近无警示标牌等,存在严重公共安全隐患。通过公益诉讼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排查出电力设施安全隐患点300余处,制定切实可行的分期整改方案。目前,县域内变压器周边树木杂草已清除,人员密集地规范低压出线、加装警示标牌,九零一超市门口箱变打围,水吧桥台区低压线路已整改,凤仪镇学校门口老式变压器电力公司投资30余万元更换为规范的箱式变压器,降低了人员触电伤亡事故发生的机率,群众“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