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8个用语说明带您解读茂县《检察工作报告》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1-09 10:01:16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1月8日,在茂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茂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虹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检察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拗口的书面用语


  到底是什么意思?


  传递了怎样的司法理念?


  为此小编从茂县《检察工作报告》中选择了8个书面用语进行解读大家一起来学习。


  八号检察建议


  2022年3月,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治理方面的检察建议,简称“八号检察建议”。


  七号检察建议


  2021年10月,针对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枪支弹药、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呈上升态势,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了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检察建议,简称“七号检察建议”。


  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少捕慎诉的最初理念是出于对民营企业的保护。2019年,最高检提出对涉案民企负责人“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建议”。随着该理念内涵不断丰富,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同年6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严格依法适用逮捕羁押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检察机关围绕检察履职,检察官成为检察调解员,对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之间的实质性行政争议,采取公开听证、法制教育、释法说理等方式,促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四个最严


 要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坚持产管并重,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


  一号检察建议


  2018年10月19日,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简称“一号检察建议”),其核心内容为,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对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严肃处理有关违法违纪人员等,这是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


  六大保护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原来“四大保护”发展为“六大保护”,即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方面。


  鹤翔兰萨·麦色


  “鹤翔兰萨”意为黑颈鹤飞翔的湿地,“麦色”在羌语中意为阳光,象征着绿色、希望与光明。2021年,阿坝州检察机关创建“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随即茂县检察院创建“鹤翔兰萨·麦色”公益诉讼子品牌,成为服务保障茂县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