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2022年,拼搏中的壤塘检察“故事”
www.abapeace.gov.cn 】 【 2022-12-29 09:32: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1229093218.png


  壤塘县检察院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组到日斯满巴碉房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王焰文/图


  2022年,对于壤塘县人民检察院来说,是充满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里,该院依托阿坝州检察院“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建立了“鹤翔兰萨·纳隆”子品牌,以更专业、更高效的方式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这一年里,该院“脱薄”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在服务当地中心工作、提升检察业务指标、调整和补充人员等方面收获满满,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藏式传统民居添上“保护层”


  日斯满巴碉房坐落于壤塘县宗科乡加斯满村石波寨,修建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是一座保存完好的藏式传统民居。


  2006年,日斯满巴碉房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灿烂的民居建筑星河之中,古老的日斯满巴碉房诉说着遥远的故事,这是独属于“壤巴拉”(藏语意为壤塘)的记忆和历史。但由于碉房年代久远,加之目前仍有两户人家居住在内,碉房在本体安全、消防安全、周边环境、安防设施等方面存在诸多隐患。


  针对碉房存在的一系列隐患,壤塘县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充分履职,为古碉房添上“保护层”。


  前期,壤塘县检察院通过现场取证,询问文物专家、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碉房内居民及村民代表,查阅资料等方式查明,日斯满巴碉房存在消防设施不全、电线接口裸露、碉房内可燃物堆积、碉房第三层烟囱距离房梁过近、部分灭火器过期等问题;在碉房本体安全方面存在碉房周围排水不畅侵蚀碉房基础、第三层阳台上石板间因泥土流失严重漏水等问题;此外还存在电线散乱无序、碉房周围杂草丛生、周边垃圾清理不及时、安防设施未全面运行等问题。


  “我院公益诉讼团队成员在查阅历史资料的同时,力争把控好调查取证的细节,以便让相关行政机关知道问题出在哪,该如何整改,最终达到消除碉房存在隐患的目的。”壤塘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姚明勇说。


  2021年7月22日,壤塘县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送达《立案决定书》;8月7日,在日斯满巴碉房现场向相关行政机关公开宣告诉前检察建议,并邀请居住于日斯满巴碉房附近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所属乡镇负责人以及村民代表参加。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针对检察建议进行逐条落实、整改:新建消防水池、消防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对裸露电线接口处和碉房外墙弱电线散乱无序的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碉房内柴火等可燃物堆积物已移至无安全隐患处,烟囱外层安装了防火罩,做好了防火措施;集中清理碉房周边杂草、碎石并修建了碉房排水道,落实汛期用黄土填充石板间间隙方案;对安防设施线路进行全面清理,保障安防监控设施正常运行。


  同时,相关行政机关对辖区内所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督察工作,建立健全文物安全保护工作责任追究制、安全责任制,制定文物保护安全应急预案,实现文物安全工作全方位设防。


  2021年9月29日,壤塘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监督,确认建议内容均得到整改。


  为建设美丽家园保驾护航


  壤塘县境内山峦叠嶂,沟谷纵横,蕴藏着丰富的水草资源和森林资源,素有“林海秀城”的美誉。今年5月,依托阿坝州检察院“鹤翔兰萨”公益诉讼品牌,结合本地地域特点,壤塘县检察院建立了“鹤翔兰萨·纳隆”公益诉讼子品牌(“纳隆”为藏语音译词,意为“林海”)。


  “我院的公益诉讼工作起步较晚,借助子品牌的创建工作,我们从人员配置、联席机制、办理典型案件等多方面入手,夯实公益诉讼工作基础的同时,也为子品牌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助力。”壤塘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拥吉表示。


  据了解,该院重点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寻找案源,有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同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积极与法院、公安、行政机关等沟通协调,建立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检察机关提议,商请法院、公安、行政机关等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通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建立完善信息共享、证据收集、参与诉讼、判决执行等方面联动协作机制,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措施。


  公益诉讼工作推进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部分群众对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不够了解,案件举报很少,导致案源线索较少。二是公益诉讼专业性极强,涉及的行政法律关系多,要求从事公益诉讼的检察人员不仅要有扎实、深厚的法律功底,而且要有很强的调查取证能力和专业知识,同时还应具备较强的法庭指控应变能力,壤塘县检察院检察干警的整体业务能力和履行监督职责的要求相比有较大的差距。三是壤塘县检察院缺乏无人机操作、鉴定等专业化人才,导致公益诉讼取证、鉴定等方面直接受阻,一些案件难以顺利办理。


  针对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壤塘县检察院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解决: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明白公益诉讼工作,争做“有心人”,扩大案件线索来源;以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为契机,办理一批典型案件,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加强交流学习,提升干警业务素养;积极争取院内经费支持,购买一批硬件设施,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提升公益诉讼取证、鉴定水平。


  “脱薄”工作之壤塘“样本”


  今年5月30日,阿坝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骥到壤塘县检察院调研指导“脱薄”工作,为该院“脱薄摘帽”提底气、增信心、鼓干劲、添动力。


  6月21日,“格桑梅朵·吉琼”未检团队深入药山远牧点开展送法活动,用藏汉双语向农牧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禁毒、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6月22日,壤塘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先曦为全院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壤塘实际,坚决打赢“脱薄争先”攻坚战,以能动履职服务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项项举措,一件件成果,昭示着壤塘县检察院“小跑”进入了“脱薄”的冲刺时刻。两年来,该院上下一心,以“脱薄”为目标,以检察业务工作为抓手,进行了一场“刮骨疗伤”式的自我革新,打造了独属于壤塘的“脱薄样本”。


  壤塘县检察院的后进和薄弱,与其所处的地域环境分不开。壤塘县位于阿坝州西部,下辖11个乡镇,面积6863平方公里,人口4.7万人,是集“老、少、边、高、穷、病、教”于一体的藏族聚居区。除了“天生”的地理劣势,壤塘县检察院还存在班子成员不齐心、全院干警凝聚力差、人才流失严重、各项业务不达标等情况。


  诸多的困难摆在了壤塘县检察院的面前,“脱薄”工作如何开展?第一步从哪做起?在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脱薄”目标下,过程该如何监督和把控?壤塘县检察院立足自身实际,从三方面发力,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强化班子建设。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牛鼻子”,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不断加强班子建设,新提拔一名干警到班子中。通过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带头讲业务课等方式,倒逼其提升业务能力。班子成员之间多次开诚布公地谈心交流,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发挥整体决策优势,有效指导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开展,营造团结、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的同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带领全院干警锚定目标、笃行实干。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重在“学、讲、谈、查”四方面下功夫,推动自查自纠工作出实效,整改违反“三个规定”等问题5个。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听取干警的意见建议,打消其思想顾虑,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严明纪律要求,让每一名干警熟悉各项纪律规定,做到知敬畏、守底线,营造严管就是厚爱的浓厚氛围。


  强化队伍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检察院和县委支持,充实检察队伍,州检察院下派挂职副检察长1名,遴选员额检察官1名,从本县选调专业特长人员2名,新招录干警2名,现有检察人员20名,聘用制书记员7名,有效缓解了人员不足的困境。


  强化业务素能建设。派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48人次,选派干警到援建检察院学习培训3人次,邀请援建检察院派员指导办案21件,结成业务对子1对,开展互访交流4批17人次;利用检察夜校有针对性地加强专门业务培训,实行干警轮流就本职岗位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进行讲课,辅助人员列席检委会、对案件进行讨论等方式,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打破部门界限,实行全员办案模式,在实战中提升办案能力。


  此外,为有效推进“脱薄”工作,壤塘县检察院建立了“脱薄”工作台账。“台账的建立,让我们能动地掌握工作进度,针对每一项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有人领、责任有人担、目标要完成。”壤塘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平说。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