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携手护航】汶川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爱·云朵”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成立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9-27 11:21:0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加强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司法实践,2022年9月26日,汶川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爱·云朵”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汶川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静、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玉梅、县妇联、县教育局、团县委、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7111941.png


  举行揭牌仪式,签订实施意见


  揭牌仪式上,县检察院、县妇联、县教育局、团县委、关工委共同签署了《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家庭教育的适用范围、教育方式、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内容,并明确了建立联席会议、促进信息共享的工作要求,旨在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改善家庭教育方式,指导家庭科学育儿,矫治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服务家庭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从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揭牌仪式后,县妇联主席马姮宣读了汶川县第一批家庭教育讲师团名单,副县长杨静、检察长李玉梅、县妇联主席马姮、团县委书记黄伟、县关工委老干所所长周中强为受聘的9名家庭教育讲师颁发聘书。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7111947.png


  召开座谈会议,共商落实举措


  座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及讲师代表充分沟通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参观了“爱·云朵”未检工作区,了解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普法宣传的开展模式。


  杨静强调: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927111959.png


  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幸福安宁,也关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成立,是汶川县主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的重要实践。


  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指导性作用。针对新时期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新问题研制出更多、更优质的服务产品,构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方位保护体系。


  要加强部门联动,助力形成家庭教育强大合力。推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健全群众参与机制,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抓手,营造以“小家”和美促“大家”和谐的良好氛围,更好满足现代化家庭教育成才的多元化需求。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格桑梅朵之爱·云朵”未检工作区。


  成立家庭教育指导站是进一步优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汶川县检察院将以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成立为新起点,积极延伸检察职能,与职能部门持续深化协作配合,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合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和谐、社会安宁等贡献优质高效的司法力量。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