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茂县检察:让检察联络站成为服务群众的“前站哨点”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8-11 11:40:00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2021年8月,为服务和保障茂县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延伸检察触角,积极参与农村司法体系建设暨基层社会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茂县检察院首个检察联络站正式入驻叠溪“法治小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1113913.png


  一年来,叠溪检察联络站在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切入点,以预防犯罪为着力点,以解决诉求为落脚点,参与工作联席会议12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7场次……叠溪检察联络站已然成为茂县检察院服务群众的“前站哨点”。


  制定机制,保障运行


  为使检察联络站工作更贴近基层,取得实效,茂县检察院结合县域实际情况,制定《茂县检察院检察联络站运行机制(试行)》,明确了检察联络站管理机制、工作方式、工作纪律等,以“三个一”(一个平台+一名检察官+一名联络员)机制,员额检察官定期下沉开展工作,确保了检察联络站运行顺畅。


  定期下沉,辐射效应


  茂县检察院依托检察联络站适时开展社区矫正、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监督检察,针对社区矫正管理档案资料不齐备,请假佐证不规范、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口头纠正意见3次,均被采纳并及时整改。如驻站检察官在监督中发现,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王某某报道后无宣告文书及管理档案,为防止脱管情形发生,及时向派出所提出纠正意见,促进其依法履职,规范管理。


  纠纷化解,护航稳定


  “我同意这个办法,有你们的调解,我就放心了。”今年3月24日,在“法治小院”调解一起劳务纠纷过程中,检察官了解到,当事人夏某某因向用工方索要劳务报酬无果,与用工方发生激烈冲突。通过“小院”几家成员单位的合力调解,从双方当事人坐下来谈,到达成调解一致,整个过程不过半个小时。


  一年来,茂县检察院通过“主动参与+吹哨报道”方式,参与邻里债务纠纷、土地纠纷等各类纠纷调解10余次,达成协议,成功化解矛盾7件次,有效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因地制宜,送法到家


  检察联络站成立以来,驻站检察官主动思考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开展法治宣传。如,针对叠溪镇留守儿童较多情况,为太平、松坪沟学校为广大师生“订单式”提供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课程;针对电信诈骗猖獗,进村入户为群众及时送去“防诈”读本;充分利用叠溪镇“转山会”“菜花节”等传统节日节点,集中开展信访、禁毒等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法治宣传取得实效。


  推广运行,延伸触角


  为巩固检察联络站成果,拓宽服务群众范围,助力乡村振兴,在县委政法委的统一规划下,茂县检察院以叠溪检察联络站为蓝本,积极筹建赤不苏、沙坝、富顺检察联络站,形成以县检察院为中心,辐射凤仪、土门、赤不苏、沙坝、较场五大片区的检察服务基层治理的“一盘棋”工作格局。


  接下来,茂县检察院将聚焦主责主业,结合片区实际,打造“一站一特色”检察服务品牌,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让检察联络站成为茂县检察了解社情民意窗口,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群众的职能。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