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四川多措并举为见义勇为人员“撑腰”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2-20 10:25:44 】 【 来源:川观新闻

  “能够获得这份荣誉,我内心很激动。以后如果别人需要帮助,我依然会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也希望我的行为能感染更多人。”近日,手捧荣誉证书与奖励金,眉山市东坡区外卖小哥周海一脸自豪。不久前,周海在送外卖时跳入河中,救起一名落水男子。周海救人的视频引来网友点赞,他也被授予“眉山市东坡区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近年来,我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精准扶助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家庭,全省见义勇为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制度更全,用法治为见义勇为“撑腰”

  

  近日,巴中市政府印发《巴中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办法》包括行为认定、奖励办法、保护措施、法律责任等,进一步为见义勇为人员“撑腰”。

  

  近年来,全省各地贯彻落实《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不断规范见义勇为受理、确认、奖励、保护等工作,结合地区实际,推动出台实施办法——

  

  内江市市中区印发通知,每年积极开展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评选和申报工作,落实表彰奖励、扶困助学等工作,广泛开展对见义勇为行为的宣传、表彰活动;

  

  绵阳将见义勇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通过立法方式,明确要建立见义勇为保护奖励专项资金,并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遂宁明确各级各相关单位加强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的职责任务,并把见义勇为权益保护工作纳入平安遂宁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标,逗硬考核、落实责任。

  

  为何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行为?“褒奖见义勇为人员,是营造奋发有为和敢为人先的良好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成都市温江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地建起全省首个以见义勇为为主题的展览馆,进一步展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事迹。

  

  法治护航,见义勇为精神在巴蜀大地蔚然成风。近年来,省政府评定表彰了有突出表现见义勇为人员111人。在中央政法委召开的第十四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中,四川省2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在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季度勇士榜选树活动中,四川省15人荣登中央政法委见义勇为季度勇士榜。

  

  帮扶更实,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原本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寄去医疗困难申请书,没想到很快就有了回应,为我解了燃眉之急。”谈及党委和政府给予的帮助,内江市民陈馨川非常感动。

  

  陈馨川曾获内江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后因病进行手术,术后需长期服药,家庭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在收到陈馨川的医疗困难申请书后,资中县委政法委及时帮助其申请见义勇为人员医疗补助,并与属地相关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帮扶工作。

  

  在成都,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成立50家见义勇为特约医院,开通见义勇为医疗“绿色通道”,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及时就医。遂宁对因伤残造成长期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见义勇为人员,协调医疗机构适当减免医疗费用,统筹城乡医疗开展救助。

  

  “实打实的帮扶,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见义勇为困难家庭,也在人民群众中营造了良好的见义勇为氛围,让更多人免除后顾之忧,支持并参与到见义勇为中去。”记者从四川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悉,自2019年设立大病医疗救助公益项目以来,我省已累计资助患大病见义勇为人员191名,发放医疗资助金170.5万元。

  

  不止是医疗救助。全省各地政法部门还定期开展走访慰问,积极协调为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什邡市“见义勇为公民”姜显明没有固定工作且生活较为困难,什邡市委政法委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协调劳动和社保部门解决就业问题,帮助姜显明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

  

  据统计,我省对正在接受义务教育、高中、大学教育的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学生进行学费和生活费资助,近年来累计资助151户困难见义勇为人员子女。同时,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实施帮扶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公益项目,5年帮扶49个家庭,发放资助金49万元。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