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阿坝汶川: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法度”和“温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2-05 09:31:19 】 【 来源:汶川县融媒体中心

  “你们推选几名代表,我们听听你们反映的问题。”11月22日,十几名来自阿坝州漩口新型工业园区的企业工人因为企业停工停产造成生活费和社保长期被拖欠,在与企业协商处理未果的情况下,到汶川县无忧法治苑寻求解决办法。


微信图片_20231205093046.png

  

  在听取了这十几名工人的诉求后,由汶川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中心等部门派出调解人员现场办公,帮助工人们解决问题。这是自2022年无忧法治苑建立以来,日常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的一幕。

  

  汶川县存在全县基础设施欠账多、生态治理隐患多、产业发展危机多、创新工作落实载体少、创新基层治理少、品质汶川建设办法少等难题。同时,国家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导致群众的思想多元多变、利益诉求多种多样,各类矛盾纠纷处在高位运行的状态。

  

  为此,汶川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设立“无忧法治苑”,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家事”,着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用“法度”和“温度”来提升群众满意度。

  

  “以前群众到我们这里反映问题,我们要协调各个部门,经常遇到找不到人的情况,有些专业的法律问题还要协调法律专家来咨询,耽搁了时间,导致不少小问题演变为大矛盾。”汶川县信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面对各类矛盾纠纷,很多问题单靠信访部门不能及时得到解决。

  

  为了解决好来访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工作质效,自“无忧法治苑”建立起,按照信访工作“马上办、限时办、盯着办”专项行动要求,整合力量,实现“只进一扇门”;整合程序,实现“只问一扇窗”;整合资源,实现“服务一条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以来,全县投入资金30万元,整合信访接待中心办公场所,统建无忧法治苑,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既解决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问题,也为群众上门“说理”找好了去处。投入20余万元,立足“两所一庭”实际,本着便民利民的要求,在7个镇分设无忧法治苑工作站。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155件,已经调解123件,调解率达到79.35%。

  

  汶川县坚持分层分类解决人手不足、力量不优的问题,县级无忧法治苑由政法委分管副书记负责,组织公、检、法、司力量常态入驻,针对群众走访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要求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无忧法治苑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一条龙”解决。镇级无忧法治苑工作站由各镇分管维稳副书记或政法统战员统筹“两所一庭”工作人员,集中进行办公,既要就近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又要进村入户,为群众送法上门,着力解决群众法律素养不足的问题,并将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汇总上报,配合县级无忧法治苑进行联动化解。

  

  “结合《信访工作条例》,我们先后制定了有理访、无理访、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回访等六项制度。不定期深入各镇,动态摸排矛盾纠纷,指导建好台账,落实牵头化解的领导、责任部门和时限等。”县委政法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无忧法治苑和法治工作站的联动,力争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全县矛盾纠纷呈现出存量减少、变量可控、增量走低的良好态势。

  

  无忧法治苑创设以来,汶川县委政法委始终把制度机制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边建边改,边制定边完善,确保无忧法治苑成为解决群众“法结、事结、心结”的终结站,实现矛盾纠纷“排查、评估、交办、化解、回访”的工作闭环。研究制定了《汶川无忧法治苑工作运行规则》《工作流程图》,从人员管理、后勤保障、配合协调、上下联动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信访矛盾纠纷在法治的轨道上行稳致远,既管当下、又利长远。

  

  自2022年以来,汶川无忧法治苑(工作站)摸排矛盾纠纷402件,分门别类建好台账,综合运用“法理情”成功调解396件,调解成功率达98.5%,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最优解。同时,聚焦存量矛盾纠纷实际,从“十类重点领域”“十类信访重点人员”“十类重点信访群体”中,梳理出存量信访问题118件,启动了“奋战100天·攻坚化百案”专项行动,现已化解103件,为汶川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无忧法治苑创设以来,全县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化解的质效不够高、化解的合力不够强、化解的方式不够优、化解的手续不够全等问题。”县委政法委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汶川县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