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四川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在阿坝成功举办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1-30 09:43:45 】 【 来源: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与司法良性互动,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11月29日,四川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三巡回”活动在阿坝举办。


微信图片_20231130094300.jpg

  

  11月29日上午,阿坝州2023年府院联席会议在马尔康召开,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李鹏,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耀全,州政府秘书长杜林出席会议。

  

  会上,阿坝州司法局、州法院分别通报了近三年全州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罗振华强调,深化府院联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载体,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府院联动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好形成府院合力推进法治阿坝建设。要充分发挥依法行政与公正司法联动作用,持续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更好服务法治建设。要走好群众路线,通过府院联动增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以实质性化解争议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发挥联动质效,切实推动行政诉讼判决和行政复议决定的执行履行,以行政效能和司法效力的高效叠加,推动政府依法正确履行权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阿坝。

  

  张能强调,本次会议是省法院开展“行政审判培优增效”活动以来,首次在三州民族地区召开的府院联席会议。要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依法治理和宗教习惯、行政诉讼与行政复议、民族特色和枫桥经验的关系,切实推动争议实质化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持素能质效并重,持续推动行政审判“优质化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阿坝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文耀全表示,全州法院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能动司法,进一步强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双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注入司法新动能。

  

  部分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省司法厅,自贡、绵阳、达州法院有关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各县(市)人民政府、部分州级职能部门及基层法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11月29日下午,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后研究生导师刘华以“行政诉讼热点难点探析”为题,围绕行政诉讼中重点难点进行授课。

  

  省政协委员李维洪:“三巡回”活动筹备充分,效果良好,府院联席会对加强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化解社会矛盾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台培训精彩生动、意犹未尽,有效提升了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法官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希望府院联动成为常态,推动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助力更高水平法治阿坝建设。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