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温情执行促执结 村民利益得保障
www.abapeace.gov.cn 】 【 2023-10-20 10:28:39 】 【 来源:壤塘县人民法院

  近日,壤塘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涉民生案件,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悉,壤塘县某村民委员会用村民集体款项向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种植蔬菜产业,但该合作社在收取投资款项后并未按照合同履行相关义务。经多次催收未果后,该村委会遂向壤塘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壤塘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返还该投资款项。判决书生效后,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并未如期履行生效文书判决义务,壤塘县某村民委员会遂向壤塘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为保障基层群众合法权益,执行干警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的理念,争取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又尽可能不影响合作社的正常经营。如何既能快速高效执结本案,又能在执行过程中兼顾双方的实际情况给执行法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壤塘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主动改变传统执行思路,通过走访调查、实地勘察、多方询问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合作社的实际经营状况后,积极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同时也联系到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进行协商处理,被执行人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合作社种植的蔬菜原计划是通过采摘售卖后就用于归还欠款,但由于地理环境、天气等因素,导致蔬菜种植产业一直处于亏本状态,造成合作社资金紧张,没有足够的资金归还欠款。在充分了解双方诉求后,执行干警遂即向双方分析利弊,告诫被执行人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归还投资款项是应尽的法律义务,如拒不履行义务,法院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希望申请执行人壤塘县某村民委员会要积极劝阻村民,讲明案件协商情况和法律规定,相信法院会将该案款执行到位的。


微信截图_20231020102752.png


  经过一番耐心的释法明理和善意的沟通协调。随后,被执行人绵阳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该案款项16万余元全部转入壤塘县人民法院执行案款专户。至此,本案顺利执结。


  能动司法不仅要求法官主动作为、积极敢为,更是对法官案结事了、多重效果合一的司法价值追求。本案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采取善意文明执行方式,主动走访,全面掌握被执行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与困难,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排除“机械执法”的简单方式,以“活封活扣”“放水活鱼”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最终争取双方当事人的理解与配合,力促双方达成和解,并全部实际履行到位。既兑现了劳动者们的“真金白银”,又助力了企业“破茧重生”,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赖政宇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