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坚盾筑安】“依托咪酯”堪比毒品!理县公安严厉打击非法销售!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7-20 11:35:38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7月19日,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按照工作安排部署,联合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依托咪酯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20113429.png


  依托咪酯是什么?


  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医疗上主要表现为水剂、乳剂),具有镇静催眠活性,增加剂量可以产生麻醉作用,是一种短效的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剂,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全麻诱导,也可用于短时手术麻醉。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20113439.png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中国毒情报告》中专门指出了部分地区还发现吸食含有依托咪酯的“烟粉”和“烟油”


  主要藏匿于电子烟等产品销售和滥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720113448.png


  依托咪酯的危害


  据临床观察发现,依托咪酯吸食后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东倒西歪等类似醉酒后的状态;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即刻广泛皮肤发红,或荨麻疹的情况。大剂量吸食会出现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的精神障碍,同时也容易引起呼吸暂停等情况,而一旦长期并大剂量使用,容易导致死亡,原因是继发于依托咪酯导致肾上腺素皮质抑制。


  理县公安提醒


  虽然依托咪酯未被列管为毒品,但吸食后的危害不亚于毒品,且极易滋生其他违法犯罪活动。理县公安局对任何形式的涉毒违法犯罪活动“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决不姑息。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注意防范,千万不要好奇贪图“刺激”,尝试吸食含依托咪酯的电子烟,若是已经不小心沾染一定要尽快去专业的医院治疗,对发现有吸食、贩卖依托咪酯的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