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法治春风润民心 送法进企促发展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6-25 09:57:31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近段时间以来,马尔康市司法局落实“三进”举措,深入辖区在建项目企业开展了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25095654.png


  法治体检进企业。深入在建项目企业开展2023年第二季度企业法治体检,重点查看企业用工是否规范、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条款是否完备、有无劳动纠纷、企业用工名单与签订劳动合同的名单是否一致等情况,指出劳动合同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要求在建项目按照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形成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专卷,体检企业44家,掌握用工人数9853人,抽查合同987份。


  法治宣传进企业。深入企业办公区、工地现场、民工休息区向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用工单位与农民工履行劳动权利和义务,切实保障企业和农民工双方的合法权益,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0余份,张贴法治体检海报10余张。


  法律服务进企业。针对农民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如何签订劳动合同、遭遇工伤后如何维权、被拖欠工资时应该怎样维权以及申请法律援助等,开展咨询解答互动,现场为企业和农民工解答法律咨询20余件。


  此次行动,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用工,有效预防矛盾纠纷的产生,切实增强了企业合法经营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