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法治护航·伴你成长|阿坝中院、马尔康市法院联合送法进校园之青少年法治生日会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6-01 09:39:27 】 【 来源:阿坝马尔康长安网

  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马尔康市人民法院满怀对未成年人的深切关怀和浓浓爱意,在2023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走进马尔康市第二中学,为青少年们送上别样的节日礼物。


  一堂普法专题课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01093832.png


  叮铃铃……法治课堂开讲啦!


  法治课“干货满满”。授课干警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入手,将以往“讲什么,听什么”的普法模式变为“需要什么讲什么”,结合发生在青少年中或者身边的大量案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动画视频等方式进行讲解,提升校园普法活动的互动性、参与性、启发性。从未成年人犯罪刑事责任年龄到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从刑法新增罪名到保护野生动物,从预防毒品犯罪到防范电信诈骗……在真实的法治情景中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遵纪守法、遇事找法,坚决抵制违法犯罪行为。


  一场法治生日会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01093821.png


  12周岁的到来在刑事法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一个法治生日蛋糕,一场法治生日会。


  12名学生代表手捧代表自信、自强、自尊、自爱、奋斗、爱国、创新、活力、进步、知法、守法、用法的蜡烛依次上台……吹灭蜡烛,铿锵宣誓……


  亲爱的12岁少年,站在甜蜜的“法治生日”蛋糕前,法官阿姨郑重地告诉你:从12周岁开始,你的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人生责任,你要为你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吹灭蜡烛的这一刻,你跨过12周岁的法治年龄分水岭,从此在法律意义上“长大”了。祝愿你们,在征途后回眸时,眼有星辰大海,胸有沟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


  一份法治大礼包


  六一儿童节,两级法院的法官为同学们送上一份法治大礼包——《漫说预防未成年人保护法》《向校园欺凌说NO!》《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手册》《预防毒品犯罪》《保护生态环境》等法治书籍,希望同学们通过生动有趣的漫画故事将法律知识记入心中,同时为同学们送上学习用具,愿同学们认真学习,争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法治之光,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未来,阿坝两级法院将不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活动,增强同学们的法治意识,让同学们将法治精神入于心,正于身,践于行,用法律为青春护航。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601093743.png


  法官寄语:法律是守望成长的灯塔,遵纪守法、明辨是非,需要同学们一生铭记!愿法律伴随同学们的青春志愿,与子偕行!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