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阿坝县举办2023年度“法律明白人”专题法治培训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5-15 10:16:3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5月12日,阿坝县举办2023年度“法律明白人”专题法治培训,为法治阿坝建设提供基层人才保障。阿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彭光明出席并讲话,阿坝州公安局副局长、副县长、阿坝县公安局局长刘朝军主持。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515101133.png


  培训采取集中辅导的模式,特邀州司法局信息科科长、金牌讲师贡波甲授课。他以《中国的法治建设》为题,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的立法体制和法律体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法律制度、依法行政与建设法治政府、司法制度与公正司法、普法和法学教育等,作了深入浅出、案例丰富的讲解。


  阿坝县司法局副局长曲科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和提高寺庙依法规范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将农牧民群众、僧尼列为普法重点对象的具体体现,希望“法律明白人”通过不断学习,当好人民调解员、信息员。


  培训提高了寺庙、农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有助于其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带动寺庙僧尼和农牧民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基层形成法治良序。


  麦昆乡沃朗村党支部书记谢拉今天听了讲课,从许多真实案例中学到了化解矛盾的方法,表示,作为一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回去以后会把这些真实案例传达给群众,让群众以案学法,在村里形成更好的法治氛围。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