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松潘检察|延伸法治教育基地功能 推动法治研学基地建设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4-19 09:39:43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松潘县人民检察院始终以高质量能动履职保障县委中心大局,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五个松潘”建设,切实推动“格桑梅朵”松潘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实质化运行,促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持续丰富基地教育内容,积极探索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为平台,让青少年能“零距离”切身感受法治理念、司法程序和法律威严,开展青少年法治研学活动,促进法治研学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能力。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19093854.png


  明确一个思路构建新引领


  按照教育部关于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教育基地建设要求,松潘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构筑未检保护屏障”思路,坚持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贯穿未检工作始终,不断充实“格桑梅朵”松潘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容,丰富法治内涵,防止基地运行僵化、流于形式,探索基地与法治研学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制定方案,明确思路,落实责任,努力实现教育基地的运行实质化、效益最大化。


  开展两项活动延展新功能


  开展视频教学活动


  克服地域、交通等限制,将基地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分发到各中小学校,做到宣讲宣传全覆盖。女子双语法治巡讲团深入偏远农牧区学校,为广大师生送去“新学期心转变、防校园欺凌、防性侵”等内容的“开学第一课”,打破了基地的空间限制,扩大了基地的受众范围,实现了基地教学的全覆盖。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419093903.png


  开展模拟法庭研学活动


  邀请松潘中学80余名高中学生在基地的“五四·六一法庭”开展“研学天下见学世界放眼未来”为主题的模拟法庭研学活动。活动中,未检干警通过精心设计的《研学手册》及生动的讲解,让学生们对研学活动有了直观的了解。


  指导学生分饰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融入法律职业角色,参与故意伤害案件审判,感受校园欺凌对被害人和被告人及双方家庭带来的巨大伤害,促进教育与实践的相统一,并鼓励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中激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信仰以及对自己未来职业的规划。


  借助三支力量凝聚新动能


  坚持向组织借力


  联合松潘县委宣传部邀请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评估组参观教育基地,并围绕评估组建议做好软硬件整改、提升。


  坚持向社会借智


  借助检律共建等平台,联合上海汉盛(成都)律师事务所和四川拓越律师事务所、松潘县“小雨点”志愿服务协会、阿坝州社会工作协会在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夏令营”等活动,共同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方法、新思路。


  坚持向同行借势


  以阿坝州检察机关片区“业务拉练”为契机,邀请州、县两级院领导到基地参观指导,围绕“未检”工作现代化,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年龄的受众,征求完善讲解内容、设计讲解节奏和控制讲解时长的意见建议,以更加生动鲜活的内容、更加丰富有趣的活动赋予基地吸引力、生命力,不断增强基地的法治内涵和教育作用。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