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四圈四同·法护未来 | 茂县人民法院开学第一课之凤仪法庭迎来“小法官”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2-23 10:29:55 】 【 来源:阿坝茂县长安网

  2月22日,茂县河西小学学生代表应邀走进茂县人民法院凤仪人民法庭,“沉浸式”体验法庭工作,换身“小法官”零距离感受阳光司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223102933.png


  在法官的讲解下,师生们先后走进茂县人民法院凤仪人民法庭温馨的家事审判调解室、诉前冷静室、家事审判“藤椅”法庭、反家暴中心、临时居住室、心理咨询室等场所进行参观。“开庭坐在两边的不是都是原告、被告吗?为什么在这里我看到的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呢?”在家事审判庭里,孩子们对这样的座牌充满了好奇,法官细心讲解,在这里我们一改“冷冰冰、硬邦邦”的传统形象,用家常的称呼唤醒当事人的人伦角色,让双方在宽松的环境中平等对话,真正做到家事纠纷在“家”处理,教育感化当事人维护和谐家庭关系,传承弘扬良好家风。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认真地听着讲解,不时发出惊奇的赞叹,充满了对法院及法官工作的憧憬与好奇,将法庭里浓厚的法治元素逐一印刻在自己的记忆中。


  “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一记法槌敲响,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庭审拉开序幕。孩子们在法庭沉浸式体验了一场模拟法庭。这是一场根据真实案例改编的模拟法庭,描述的是一起发生在校园里的未成年人侵权案件的庭审经过。孩子们在法官的指导下,分别扮演了审判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不同角色。或许是刚刚了解了法槌、法徽、法袍的神圣含义,亦或许是案例本身太贴近生活,每一名同学都表演得格外投入。庭审中,“法官”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原告”条理清晰,“被告”据理力争,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通过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宣告判决等程序,让参与师生感受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在同学们的表演间隙,法官们对“庭审”的各个环节给予了专业的指导,并细心地指出了每一个角色应当注意的事项。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生动而有益,形式丰富而多彩,让他们懂得如何勇敢地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也提升了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