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采挖野生兰草花犯法? ▏百日行动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8-18 09:36:52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2021年9月,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新增野生植物268种和32类,其中就包括除兔耳兰以外的所有野生兰属。也就是说,从2021年9月7日开始,非法采挖、销售、收购野生兰草的行为,将涉嫌犯罪,可能会面临牢狱之灾。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8093533.png


  近日,九寨沟县公安局破获全州首例非法采挖出售野生兰草一案涉案5人被九寨沟县人民法院依法追究责任。


  2022年2月,马四某、马林某、马红某、马桥某、刘润某五人伙同在山上采挖10余丛野生兰草,随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售卖,获得利益。五人在通过物流寄递兰草时,被公安机关查获。经过鉴定,被采挖出售的兰草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书名蕙兰,隶属于兰科兰属。事后,该5人均被县人民法院判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提醒


  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强对涉林涉野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非法采挖、买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行为的猖獗势头,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积极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