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法治诊所”动态【第17期】美沃乡“法治诊所”“法雨春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7-06 11:57:2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706115515.png


  近日,小金县美沃乡党委组织“法治诊所”法律服务“专家”“出诊把脉”,对辖区内婚恋矛盾、老人赡养等问题集中上门“诊断治疗”,切实为群众释法解疑,疏通基层社会治理“脉络”,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706115526.png


  发挥专业优势,保障“开门问诊”


  持续强化法治诊所建设,将法治诊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等融建到乡综治中心,实现一体化、实战化运作,保障群众来所“就诊”时,“诉求有人接、问题有人解、纠纷有人管”。


  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定期坐诊”


  各村与县司法局签订《村(社区)法律顾问协议》,律师与村委会沟通协调,加强法律审核把关、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普法宣传。同时,以“一对一、面对面”的形式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村民提供可行性法律意见,切实改变个别群众“信访不信法”困局。


  整合法律资源,开展“宣传巡诊”


  充分整合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法律资源,持续开展“法官出诊”“检察官出诊”“民警出诊”等服务,按需到乡进村,到村民家中开展“巡诊”,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帮助,让群众足不出户解决法律疑问。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