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以法之名·护你成长|马尔康市人民法院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30 14:26:0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少年儿童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马尔康市人民法院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30142459.png


  5月26日,马尔康市人民法院举办“以法之名·护你成长”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了马尔康市第四小学的同学们走进审判法庭,实地参观、体验模拟法庭,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


  同学们在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羁押室。了解了法院各功能区的用途,以及法官、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旁听群众的座位布置,小朋友还分别扮演了法官、公诉人和辩护人的角色,体验了一回“小法官”“小公诉人”“小律师”。


  法警阿姨向同学们展示了司法警察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所用到的警用器械,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聆听了警用器械使用方法、作用的介绍,沉浸式体验遵守法纪、规则的重要性。


  为大力提升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儿童人身权益工作的有效性,我院携手市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普法专题讲座,邀请市妇联“嘉绒德咪巾帼宣讲队”队员为同学们讲授防性侵、禁毒知识、防诈骗知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等内容,部门携手并力,护童成长。


  “嘉绒德咪巾帼宣讲队”队员市教育局刘积芳老师为同学们讲了《保护身体“小秘密”》,增强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嘉绒德咪巾帼宣讲队”队员市法院干警崔燕以动画短片串联普法小故事,为同学们讲解了禁毒知识、防诈骗知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未成年人保护等内容。


  讲座结束后,组织同学们在市检察院“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在法治讲座上,号召同学们争做反诈小卫士,将反诈宣传通过学生向家庭辐射,把宣传资料和所学防诈知识带回家中,让家长一同学习,真正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全力推动反诈宣传深入家庭,形成“全民防诈”宣传氛围。 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积极把学到的反诈知识告诉家人,共同提高识别防范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国强更不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有关少年儿童保护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青少年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家庭、社会、国家多层面构建了一道有效屏障,而唤起小公民的权益保护意识则更为关键。马尔康市人民法院长期致力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合力,希望通过常态化普法宣传对推进校园安全建设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起到积极作用,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的能力。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