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小金 | “法治诊所”“三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19 14:08:24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随着各乡镇“法治诊所”全覆盖建设并深入运行以来,小金县积极拓展“法治诊所”功能,规范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源头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三举措”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


  全面参与


  服务功能更强大


  各乡镇“法治诊所”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和人民调解员作用,以“线上问诊”“专家门诊”“综合会诊”“上门出诊”等方式为群众“一对一”“多对一”提供更专业、更具针对性、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套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224.png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208.png


  “法治诊所”人员每月定期集中到乡镇“综合会诊”,以开设讲堂、协商议事、出具法律意见书等形式,协助解决重大民生项目实施、信访积案化解、集体经济发展、村规民约修订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200.png  


  以“专家门诊”释法解疑的形式,解决久拖未决、争议不下的财产、合同、婚姻家庭、经济纠纷,涉法涉诉等法律专业问题。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150.png  


  小金县委政法委牵头,每月定期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就“法治诊所”服务中发现的突出矛盾纠纷、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交流,分析研判,协调解决,对适用法律条文进行研讨,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广泛宣传


  问诊渠道更多元


  通过小金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渠道,对“法治诊所”服务信息进行线上、线下宣传。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128.png  


  按照“一户一卡”标准,精心制作26339张服务联系卡,联系卡上“法治诊所”服务人员的姓名、职位、手机号码以及服务项目等内容清晰明了,群众只要拿起手机,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反映法律服务诉求。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118.png


  政法各部门、各乡镇微信公众号适时报道“法治诊所”动态,引导更多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法治诊所”建设,让“法治诊所”成为村民表达诉求、解决矛盾、评事议事的第一站、终点站。


  分类施策


  诊断流程更规范


  出台“法治诊所”工作职责,规范接诊,落实首问责任,规定“接诊”人员必须热情主动、及时高效地给予来访者法律上的帮助。


  定期巡诊,深入企业、学校、商铺和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法律问题,进一步扩大公共法律服务覆盖面。


  分类诊断,坐班人员对群众法律需求及时登记造册,能现场答复解决的给予答复解决,不能答复解决的,组织第一时间进行会诊,及时向群众反馈。


  “一所一台账”建立“法治诊所病历”,由服务人员记录日常工作信息,方便更快、更准、更全面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病情”,对症下药。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19140108.png


  巩固疗效,定期组织对当事群众及相关人员就“法治诊所”答复事项进行回访,掌握矛盾纠纷源头多元化解工作成效。


  “法治诊所”成立以来,共接待法律咨询43次,提供法律援助13人次,调解民事纠纷29件,开展法律宣传17场次。


  下一步,小金县将进一步健全“法治诊所”服务机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精准服务于基层社会治理。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