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麦色先锋”破解党建与业务融合“密码”
www.abapeace.gov.cn 】 【 2023-05-24 10:52: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茂县,位于阿坝州“九环”旅游线上,是全国最大的羌民族聚居区。在这样地理和区位环境“加持”下,茂县检察院的工作一度位居全州前列。


  随着时间推移,院内干警年龄出现“断层”,少了新鲜血液的注入,这支平均年龄49岁的检察队伍迎来了“职业危机”:院内“躺平”思想蔓延,干警们缺乏斗志,目标绩效考核处于全州中等偏下水平。


  面对这样的情况,该如何破局?是摆在整个茂县检察院面前的一道难题。202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抓住党建带队建示范引领这个关键要素,全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品牌“麦色先锋”(“麦色”在羌语中寓意“阳光”与“希望”),用党建品牌效应带动业务发展,用党建这根“针”串起了业务发展的各条“线”,摆脱了党建与检察业务“两张皮”的现象,让党建真正融合到全院发展的方方面面。


  “1341”工作法护航高质量党建品牌


  在确立打造“麦色先锋”党建品牌后,茂县检察院党组推行“1341”工作法。即明确“一个目标”(以固堡垒强管理、抓融合促发展为目标),弘扬“三种精神”(红军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打造“3+1”品牌(鹤翔兰撒·麦色公益诉讼子品牌,格桑梅朵·麦色未检品牌,听检麦色检察听证品牌,麦色之声新媒体工作品牌),实现“一个愿景”(全力打造“走在前、做表率”的模范机关)。


  “‘3+1’品牌,是该院近年来主推的业务品牌,涉及公益诉讼工作、未检工作、听证工作以及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等几方面。将品牌建设纳入到工作法之中,是为了切实有效地体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党建品牌应该既具备精神引领的作用,更具备驱动业务长效发展的作用,最终达到1+1>2的效果。”茂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晓虹表示。


  坚定理想信念踏上自我提升之路


  2022年4月12日,茂县检察院第一届“菁英训练营”正式开班。首期训练营的课程是“公文写作规范与技巧”。在短短一期课程里,全院干警们重拾学习的劲头,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开启了全院围绕政治理论、中心工作、检察业务等方面的学习浪潮和干警们的自我提升之路。


  此外该院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走进“吴爷爷工作室”场景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让党员干部在深入了解羌族文化、红军长征在茂县的历史背景的同时,重温入党“初心使命”,坚定为检察工作拼搏奋斗的“使命感”。


  同时,该院依托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法治进校园青年讲师“说课”比赛、中层干部述职竞赛、城乡结对共建等,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行“五问工作法”,把“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干深、干实。依托“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自觉把忠诚、干净、担当和廉政统一起来。


  这样有形有实的党建活动激发了全院上下的工作动力,“精神风貌月月有变化,工作成绩年年有突破”,茂县检察院在这样的精神“洗礼”中找到了逆袭发展之路。


  “穿针引线”“1+5”模式成绩亮眼


  茂县检察院坚持党建作“针”,思想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品牌创建为“线”,“1+5”模式促进党建“穿针引线”,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打造“党建先锋”品牌孵化园,打造具有羌民族特色的“麦色”品牌矩阵。


  打造“鹤翔兰萨·麦色”公益诉讼子品牌,推动办案团队“专业化”、协作布局“网格化”、公益宣传“常态化”、案件办理“精细化”,做大做强守护公益的“朋友圈”。


  创建“听检麦色”检察听证品牌,打造全州首个规范化检察听证示范点,成功接入“中国检察听证网”,吸纳20名不同行业的专业人才进入听证员库,召开覆盖“四大检察”的听证会42件次,构建起良性互动平台,让当事人有理能讲、有怨能诉、有惑能问、有矛盾能化解。


  培育“格桑梅朵·麦色”未检子品牌,主动将未成年人检察履职融入“六大保护”。2023年积极参与茂县“花儿纳吉”未成年人法治品牌建设,推进阿坝州检察机关“格桑梅朵”未检品牌在茂县落地落实,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贡献检察力量。


  打造“麦色之声”新媒体工作室,使其成为了该院业务品牌推广的“小窗口”。工作室成立以来,以其“高产、高质”的工作理念,利用院内公众微信号、各媒体平台发布多篇检察信息,并多次被省级以上新闻报刊媒体刊登转载,亮眼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喜爱。


  创新模块化管理“引爆”团队硬实力


  茂县检察院干警平均年龄49岁,是阿坝州政法系统平均年龄最大的一支队伍。全院有在职党员27名,党员平均年龄47岁。


  如何解决队伍严重老龄化问题?如何调整优化支部班子,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的战斗力问题?


  首先,打通部门壁垒,激发党员干部示范力和创造力。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抓党建,院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充足发挥班子成员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主动性和制造性。并通过一周一例会,半月一次领导班子碰头会、一月一次党组会,一季度一次业态分析会,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定期听取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现场述职、现场点评。


  其次,该院创新“党建带队建”工作模式,党员骨干牵头组建四大精英团队(刑事检察办案团队、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团队、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新媒体工作团队),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从单兵作战变为互相补位的团队作战,“引爆”团队的硬实力,让每一名干警在工作中找准自我定位,在共同奋斗中进一步提升全院的业务能力。


  2023年既是省检察院提出“基础建设年”,也是阿坝州检察院提出“法律监督质效年”的一年,茂县检察院将秉承上级机关的工作要求,继续以“麦色先锋”为精神引领,激励党员干部实现奋斗目标,彰显“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精气神,以奋进者姿态肩负起忠诚为民的检察使命。(李庭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