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阿坝法学 >
小金县实现18个乡镇“法治诊所”全覆盖!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4-22 10:43:3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全面将依法治理向基层、向农村推进,切实加强农村民主法治建设,夯实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小金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以法律“处方”为群众“把脉治病”,实现了18个乡镇全覆盖建立“法治诊所”,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422104250.png


  在小金县美兴镇综治中心,美兴法庭法官同“法治诊所”各相关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正耐心听取群众诉求,大家通过“综合会诊”方式,分别从法理、情理、治安管理、乡土人情等方面给出化解“良方”。


  针对老百姓出现的不同情况,“法治诊所”采取“线上问诊”“专家门诊”“综合会诊”“上门出诊”等方式,为群众“一对一”提供更专业、更具针对性、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套餐”,为老百姓解决财产、合同、婚姻家庭、经济纠纷等法律专业问题。同时“法律诊所”的成立,也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法律的“信息库”、化解矛盾的“疏导站”、减少信访的“过滤网”、提升法律意识的“助推器”。


  据悉,小金县各乡镇成立的“法治诊所”,是整合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治中心等力量,以基层法庭法官、检察室检察官、公安派出所民警、司法助理员、律师等为骨干,以村(社区)人民调解员、陪审员、网格员、义务劝解员等为补充,以乡镇政法委员为联络员,创新建立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民事纠纷调解、村(社区)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普法宣传教育等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法律服务新模式。


  自成立“法治诊所”以来,小金县累计为全县200余名群众提供了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集中开展法治宣传17余场次,诉前调解29余件,小金县“法治诊所”在助力基层“大治理”新格局下,正在不断延伸职能,全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