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基层治理】理县米亚罗镇:草山药山“棚长制”棚味十足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19 10:19:16 】 【 来源:阿坝理县长安网

  理县米亚罗镇境内资源丰富,拥有草山药山 40745.2公顷。药材采挖是当地群众主要收入来源之一,不仅关系着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关系着全镇的社会稳定和发展。近年来,米亚罗镇积极探索、延伸“棚长制”在社会善治中的制度与实践创新,不断激发基层治理内驱动力,为推动地方发展与治理现代化打造新引擎。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19101854.png


  “制度”为纲,“棚调委”保驾基础民生


  近期,米亚罗镇迎来了虫草、松茸等药材采挖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涉及采挖和销售中的矛盾纠纷较为复杂。为此,米亚罗镇在“棚长制”基础上,成立草山药山临时党支部与“棚调委”,建立相关制度,实现共治管理的有效衔接、互动。并在“棚调委”已有的镇综治专干、司法调解员、村干部、民警基础上,还吸纳2-3名采挖经验丰富、声望高的党员和村民,在调解草山药山矛盾纠纷过程中给出切合实际的意见和见解,让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就能得到合理解决,让调解工作事半功倍。截至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5件,成功调解5件,成功率达100%,“棚调委”护航民生发展作用日益凸显。


  “积分”为励,“微治理”成就美好生活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积极性,米亚罗镇在探索草山药山“棚长制”过程中构建积分激励机制。村民在采挖药材中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宣传学习、草山治理等方式积累分数,以监督、评优等积分手段,待采挖季结束后根据所积分数到镇兑换牙膏、牙刷等小礼品。村民在采挖过程中一边乐于积分,一边更是主动融入到生态保护、环境维护、疫情防控、遵纪守法、森林防火、治安联防等方面的良好生活习惯养成中,筑牢闭环管理机制,守牢生态、民生警戒线。


  “议事”为主,“大融合”共享和谐新风


  围绕毗邻地区群众草山药山边界资源权属纷争这一历史课题,米亚罗镇坚持推动“小棚大融合”,与小金县两河镇、红原县刷金寺镇等6个毗邻乡镇建立沟通协作平台和议事机制,实现联防联控协作。同时,坚持摒弃传统管理方式,搭建草甸上的“议事棚”,积极转变群众思路,定期将采挖村民聚集起议事,发动他们找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让各族群众共建共管共享资源物质红利,共沐和谐新风。


  经过两年的实践创新,米亚罗镇草山药山“棚长制”一个具有时代特征、棚味特色、地域特点的自治强基“微治理”样本逐渐探索成型,在米亚罗美丽的雪山、草甸之上不断绚烂绽放。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