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市域社会治理发挥基层职能作用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7-14 16:30:5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基层治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市域社会治理专项工作组把各项工作统筹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当中,加大摸排调处矛盾纠纷力度,强化寄递物流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管理,狠抓扫黑除恶和反邪教工作,着力打造集城镇可视化管理,即“智慧平安城市”项目建设。定期组织6家责任单位召开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商讨下半年工作;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白湾、草登两个试点乡开展专题部署试点工作。

  

  围绕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聚集“一寺一策”寺庙整治,加强护照集中管理,对全市8405本护照进行了核查,严格落实重大项目、政策调整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开展十大领域整治专项工作,组织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进行扫黑除恶法律政策文件系列视频培训会2次,培训人员达80余人;推进“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等工作,拆除2个砂石加工点,查处治安案件5起,查处违法人员2人;侦破刑事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45起;检查文化市场13家、电影院1家、网吧6家。2020年办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违法案件56件,罚没款36.51万余元。不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已经完成13个乡镇,123个点位的建设;在原有“天网”和“雪亮工程”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打造集城镇可视化管理,即“智慧平安城市”项目建设,建成马林局“智慧小区”;探索实施“慧眼工程”,鼓励引导农村群众在房前屋后、牲畜养殖点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与“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有效融合,有力提升农村治安防控能力。针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较多,防控措施、防范能力不强等现状,主动与电信合作,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慧眼工程”,消除监控盲点,有力提升农村治安防控能力。目前积极引导26村220户群众在房前屋后安装了“慧眼工程”。开展了第五轮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共排查矛盾纠纷154件,化解154件,化解率达100%。


  (马尔康市基层治理办) 


编辑:王亮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