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㉑| 将禁毒工作进行到底!全民共筑“防毒墙”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6-29 16:43:05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者按


  为进一步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成果,当前法院系统正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小金法院全媒体工作室特此推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专栏,通过审执工作实时动态,展现小金法院全体干警躬身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司法担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629164242.png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金法院将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深化创新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全力以赴让司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世界禁毒日:法治宣传,筑牢禁毒防线


  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害谱新篇


  2022年“6.26”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小金县开展“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害谱新篇”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小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在活动现场以典型案例现场说法,普及禁毒工作常识同时彰显法院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一贯立场。


  活动现场,法官志愿者服务队结合典型案例向现场群众重点讲解了常见的毒品犯罪的罪名及制造、运输、贩卖、持有毒品以及引诱、教唆、欺骗、强迫、容留他人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号召人民群众当好禁毒参与者、宣传员、监督员,让广大群众更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进一步营造了共同预防毒品、宣传毒品危害、打击毒品犯罪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向现场群众发放禁毒宣传手册300余册,现场接待群众咨询20人次。


  世界禁毒日:法官说法,典型案例讲危害


  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害谱新篇


  匡某、严某某、冯某、黄某贩卖毒品一案


  基本案情:2019年1月至4月期间,罪犯匡某多次将冰毒贩卖给8名吸毒人员,共计贩卖47次。2019年1月至4月期间,罪犯严某某多次将冰毒贩卖给5名吸毒人员,共计贩卖14次。2019年3月至4月期间,罪犯冯某多次将冰毒卖给6名吸毒人员,共计贩卖21次。2019年2月至4月期间,罪犯黄某多次将冰毒卖给6名吸毒人员,共计贩卖40次。


  裁判结果:小金法院审理后认为,罪犯匡俊、严声杨、冯浩、黄凯违反国家毒品管理的规定,明知甲基苯丙胺(冰毒)系毒品,仍向他人贩卖,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本案4名罪犯向多人多次贩卖,属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依法应予从重处罚。罪犯匡俊在刑法执行完毕5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依法应从重处罚。结合4名被告人的贩卖人数、次数、前科劣迹等情节,分别判处4名罪犯有期徒刑7年、有期徒刑6年10个月、有期徒刑6年6个月、有期徒刑5年6个月。


  上述裁判发生法律效力,4名被告人认罪伏法。


  典型意义:以贩养吸的被告人往往在自己吸食毒品的过程中对他人进行引诱吸毒,甚至容留他人吸毒,本案4名罪犯均为瘾君子,在满足自己毒瘾同时多次向多人零星售卖拉拢其他吸毒人员,形成以吸毒为圈子的各种涉毒犯罪行为,具有巨大的社会危害。人民法院坚决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行为,保护公民身心健康权利不受侵害,维护社会管理秩序,根据4名罪犯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其对社会的危害程度,遂作出上述判决。


  罗某某、唐某容留他人吸毒一案


  基本案情:2017年至2019年4月期间,罪犯罗某某、唐某在其租住房屋内,多次容留多人人吸食毒品。


  裁判结果:小金法院审理后认为,罪犯罗某某、唐某(女)无视国家法律,多次为多人吸食毒品提供场所,其行为已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人罗某、唐某2年内长期容留多人吸食毒品,社会影响恶劣,依法应从重处罚;罪犯罗某某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容留他人吸食毒品,依法应从重处罚,人民法院依法判处罪犯罗某某有期徒刑1年零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判处罪犯唐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典型意义:本案被告人罗某某、唐某作为居住者,在满足自身吸食毒品需要同时容许他人在自己住房吸食毒品提供场所,且一年内多次容留多人吸毒,犯罪情节恶劣,系利用租住房屋容留多人吸毒的典型案例。另外,被告人罗某某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参与吸毒且容留他人吸毒,依法应予严惩。该案例告诫房屋的所有者、居住者,应当认真遵守国家禁毒法律法规,严格落实禁毒防范措施,预防毒品违法犯罪在自己住所内发生,发现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决不能为了满足自己或者碍于情面而容留他人吸毒,禁绝毒品,人人有责。


  马某某向多人多次贩卖毒品一案


  基本案情:2020年5月22日,罪犯马某某(女)托人在成都购买冰毒,在小金县交接时被公安民警当场抓获,查获带包装可疑晶体5.1克(其中2克为他人代购)。经鉴定,查获的可疑晶体中检测出甲基苯丙胺。经查此前2020年1月至5月期间,罪犯马某某将在成都购买冰毒,零包售卖给多名吸毒人员20余次。


  裁判结果:罪犯马某某违反国家毒品管理的规定,明知甲基苯丙胺(冰毒)系毒品,仍向他人贩卖,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罪犯马某某向多人多次贩卖,属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依法应予从重处罚。结合罪犯马某某的贩卖人数、次数等情节,以及毒品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典型意义:零包贩卖是毒品犯罪的终端环节,使毒品直接流入社会到吸食者手中,社会危害巨大,本案系零包贩卖毒品的典型案例。对于零包贩卖行为,必须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本案中,判处被告人六年有期徒刑,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对毒品犯罪的打击重点科处重刑毫不手软的鲜明态度。此外,罪犯马某某在本案之前已经因吸食毒品被行政处罚过,但其依然不思悔改,继续吸毒并且贩毒,在犯罪过程中妄图隐蔽其犯罪事实,企图逃避法律追究,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其罪行终被发现且被判处刑罚,这也说明,在法律面前,任何侥幸行为都不会得逞,终将受到法律制裁。


  罗某某、周某某、吴某、谭某某,张某某


  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一案


  基本案情:2018年6月,罪犯罗某某为非法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通过罪犯吴某联系罪犯张某某到小金县汗牛乡大哇村租赁官某家闲置的房屋,选定房屋后罪犯吴某与罪犯张某某及周某某、谭某某将制毒工具、化学药品运至该房屋内分工进行生产。6月8日小金县公安局在开展工作时将该制毒窝点依法查获,现场缴获大量可疑液体及制毒工具,侦查员对现场遗留的可疑液体分别进行抽样送检。经鉴定,侦查员在现场抽样送检的可疑液体中均不同程度含有麻黄碱,共计138.075千克。


  裁判结果:小金法院审理认为,罪犯罗某某、周某某、吴某、谭某某、张某某,违反国家法律规定,非法采用化学合成、加工、提炼等方法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构成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麻黄碱数量达138.075千克,属情节特别严重。对5名罪犯以非法生产制毒物品罪,分别判处罪犯罗某某有期徒刑9年,罪犯周某某有期徒刑7年6个月,罪犯吴某有期徒刑7年6个月、罪犯谭某某有期徒刑7年、罪犯张某某有期徒刑5年。


  典型意义:本案系一起在小金县发生的大规模生产易制毒物品的典型案例。本案中的麻黄碱就属于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罪犯罗某某等人对制造易制毒物品的流程和用途熟知,租赁当地人无人居住的闲置隐蔽房屋,购入化工设备及原料,大规模生产国家严格管控的易制毒物品,社会危害性极大。法院在依法认定罪犯罗某某等人犯有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罪的同时,根据我国《刑法》第350条第2款规定,追究其制造毒品共犯的刑事责任,彰显了法律的威严。


  世界禁毒日:法官提醒!


  砥砺奋进三十年健康无害谱新篇


  吸食毒品会引发神经系统损害,甚至会造成精神障碍和精神疾病,严重损害身心健康,还易导致行为失控,诱发杀人、伤害、交通肇事等次生犯罪发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47条至第357条之规定,对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强迫他人吸毒罪,容留他人吸毒罪,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罪等违法犯罪,结合犯罪情节可分别给予死刑、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等刑罚。


  小金法院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对毒品犯罪从严从重惩处立场,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毒品犯罪。


  为了您和家庭幸福,请远离毒品。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