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创建⑦ |审判管理篇:努力破解突出问题,以更高司法水平服务群众
www.abapeace.gov.cn 】 【 2022-05-20 15:06:59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编者按


  为进一步深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成果,当前法院系统正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小金法院全媒体工作室特此推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创建》专栏,通过审执工作实时动态,展现小金法院全体干警躬身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良好精神面貌和司法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小金法院将不断延伸审判职能,深化创新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全力以赴让司法有力度、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推出:《审判管理篇:努力破解突出问题以更高司法水平服务群众》


  为贯彻落实全州法院院长会、全州民商事审判工作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水平,加强审判经验交流,提高法官的业务素质和审判能力,力促审判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小金县人民法院于5月17日召开审判管理工作会暨5月法官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刘海龙主持,全体员额法官、司辅人员、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520150624.png


  会前学习 · 提质增能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严斌传达了全州民商事审判工作会会议精神,结合小金法院民商事审判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并对民商事审判团队多项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集中学习了《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案件流程节点实现的规定(试行)》《阿坝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违反〈案件流程节点时限规定(试行)〉的惩处办法》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执行司法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防止超标的保全的通知》文件精神。


  情况通报 ·直面问题


  党组成员、审管办负责人贺远琼通报了重点考核指标、常态化考核指标现状,对收结案不均衡、服判息诉等问题根源进行分析,并就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执行局负责同志就执行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重点对执行到位率、网络查控等弱势指标进行溯源分析。


  立案庭负责人就集约送达服务平台、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平台运行各项指标进行通报。


  工作交流 ·打破壁垒


  会上,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热烈交流,在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同时为突破工作瓶颈、补齐短板建言献策。


  天平论坛 ·共促提升


  在天平论坛环节,执行法官结合执行工作实际,以因法律文书判项不明导致的执行困境为选题组织员额法官、审判辅助人员进行研讨分析,全院就进一步畅通立审执环节衔接,搭建内部沟通平台,共同提高法官办案能力达成一致意见。


  院长讲话 ·提出要求


  党组书记、院长刘海龙就进一步做好审执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强化政治素养。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始终保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二要提升工作责任心。全院干警要强化责任意识,要牢固树立“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敬业比水平更重要”的工作的信念,坚决捍卫宪法法律尊严,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建立完善的民商事管理措施。审管办、督查室要加强评查工作,建立相应惩戒措施,重拳整治。民商事审判部门要发挥民商事审判的导向作用,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使相关领域的行业惯例得到有效规范。努力提升民商事审判质量和效率。四要转变司法理念,提高办案效率。全院干警要转变思维方式,对照先进找差距,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新认识,做到在位在岗,做事谋事。切实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